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首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结果揭晓

2010年12月2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首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结果今晚揭晓。清华大学的费腾、北京大学的唐云清、苏炜杰和中国科技大学的任维络分别获得四个单项奖金奖。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发起,面向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高校中的本科在校生开展。竞赛分为“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数论与组合”、“应用、计算与概率统计”四个科目。四个单项竞赛分别以几位数学家的名字命名为“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周炜良奖”、“许宝騄—林家翘奖”。竞赛题目由丘成桐领衔、欧美一流数学家命题,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资格考试相当。

  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丘成桐谈及发起竞赛初衷时表示,应当为没能进入到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这一点很重要。一个高中生可能有很多原因没能进入顶尖大学,例如运气不好、身体不适、贫穷或者不成熟等。可是这些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应当给他们机会。丘成桐说他本人在香港就有类似的经历,曾经很难进入到一流大学,经过艰苦的努力与奋斗才得到承认。

  丘成桐说,培养一位好的数学家,一个重要步骤是在他们开展研究工作时具备数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要让在顶尖学校学习的学生感到经常有压力和挑战,使得他们刻苦工作,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现在经常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大谈数学的哲学,而不能坐下来做扎实的计算。他希望通过这个竞赛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发展培植深厚土壤。

  据悉,竞赛前15名的优秀学生将获得由世界一流数学家进行的口试机会,通过这些数学家亲自鉴定水平与能力,将有助于这些学生进入世界一流的研究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