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0年12月20日 23: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0日说,加强资助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0年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袁贵仁在会上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先后在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免除了城乡所有学生的学杂费,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相继出台一系列新的资助政策,提高了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标准、扩大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设立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比较完善的体系,其覆盖范围之广、资助力度之大、资助比例之高,历史上前所未有,几千年来“有教无类”的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袁贵仁强调,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将“促进公平”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工作方针,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作为教育领域十个重大项目之一,再次向全社会庄严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扎实做好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全力推进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袁贵仁说,国家奖学金制度是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面向高校普通本专科学生设立的荣誉最高、金额最大的国家级奖学项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深入基层,投身实践,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会上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和资助工作先进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