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求职出新招 创新制作视频简历应聘(图)

2010年12月26日 1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小U盘里装着视频简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学毕业生创新制作视频简历应聘,专家说内容才是实力的体现

  “以前的简历都是厚厚的一沓材料,收到这样一个U盘感到很稀奇。”在成都一大型广告公司负责招聘的张女士说,一名应聘的男生叫罗涛,他将自己的视频简历和广告作品都装在一个U盘中,用特快专递的形式寄到公司,让人眼前一亮。经过正式的面试后,罗涛被顺利录取。

  求职难 想出创意简历

  罗涛是成都理工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势,罗涛和一群学设计的朋友常坐在一起想创意,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纸质的太老套,网上的电子简历又如石沉大海。绞尽脑汁,他们想到了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来做一点创新。

  “视频简历在东部沿海地区已经比较流行,但是在西部,大家还不怎么了解。”罗涛说。于是,一群人架起摄像机,有模有样地拍摄起来,模仿“强尼走路”的创意,边走边说,用一个1分钟的长镜头将自己的情况娓娓道来。“我觉得这样很酷!”罗涛说。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用U盘的形式发给应聘企业时,罗涛说,发到企业的邮箱,被看到的几率很小;刻成光盘寄过去,现在很多单位的电脑都没有安装光驱;而用U盘,二三十元钱一个,人力资源部的人收到,看过后还能当做一个小礼物。

  同时,罗涛坦言,这种方式并不是适合每个人、每种专业。

  嫌贵了 制作的人不多

  罗涛用视频简历应聘成功这件事,启发了他的朋友周丽,何不用这种创意来开一个视频简历工作室呢?周丽说干就干,利用工作积累的一些资金,又向家里借了3万元钱,今年9月,一个视频简历工作室就成立了。

  “业务没有当初想的那么好。”今年25岁的周丽说,成都这边对于视频简历的接受程度还不高,很多人觉得花一两百元做一个这样的视频还是比较贵。现在周丽在成都各大高校进行宣传,大概一周能够做一两个视频简历,预计明年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进入应届生求职高峰,业务会慢慢好起来。

  周丽制作的视频简历光盘外壳上,印着应聘者的基本情况。开始播放后,有的是采用比较传统的自我介绍形式,有的是采用个人视频、图片加作品的多媒体形式,“根据制作难易程度的不同,收费会有所区别。”周丽说。

  ●专家

  内容才是实力的体现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副教授付丹妮认为,目前使用较多的还是文字简历,视频简历的优点在于让人印象深刻,能展现更真实的自己。但是,现在大学生招聘时间集中,用人单位要在短时间内阅读每名求职者的简历不容易,更何况要看完视频简历。“内容才是实力的体现。”付丹妮说。

  提问时间

  晒晒您的简历

  对于大学生和上班族而言,“简历”是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眼下又是一年招聘季,除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文字简历,成都一些大学里也开始出现视频简历。(欧阳俊杰 彭娅兴)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