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帖称大三空乘女生被老师逼陪酒 校方称真荒诞

2010年12月27日 09:1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事的年轻班主任一夜生华发

  当事学生“快要气死了,黑锅被扣在头上”

  起因

  发帖“大三空乘学生被老师逼陪酒”

  12月19日,“眼泪汪汪—ok”在百度知道中提问:“谁认识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的柴金艳老师,她拿着学生的钱不给!还强迫学生去陪酒,请问怎么办?”

  提问中描述:这个女老师,竟然强迫她的学生们在寒假先进行培训,去给一个刚开业的饭店打工干活,没有工资,反而还要给酒店交实习费。学生如果不去,老师就不给发毕业证。

  随即,“眼泪汪汪—ok”又在猫扑网上发帖“大三空乘学生被老师逼去陪酒”:女友是河南中原工学院的一名大三在校生,空乘专业。她最近竟然不想上大学了。原因是:女友的班主任常常强迫她和同学去做礼仪小姐,而且必须是班主任本人给找的礼仪工作。

  此帖引发热议,众网友纷纷回帖表示愤慨,甚至有网友高呼“人肉”该“无良班主任”。

  进展

  学生:忍无可忍,要澄清事实

  “大家好,我是‘空乘陪酒门’事件的当事人之一。 没想到这个事情已经越演越烈……已经伤害了我们50个空乘学生,伤害了我们整个专业,伤害了我们学校的名誉。 所以,我们忍无可忍,站出来发表这个澄清帖……”

  12月23日,一则题为“澄清, 关于2008空乘陪酒门的真相”的帖子出现在中原工学院贴吧,称猫扑网主帖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我们同学都很愤慨。不知道是什么人写这个帖子,不知道他/她是出于什么目的发这个帖子。总之,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校方现在已经报警了,我想最终一定会有人为他所犯下的错误埋单。”

  当事学生压力很大

  昨天,记者了解到,2008级空乘专业一共有50名同学,4名男生、46名女生。这个事情出来之后,大家气愤之余难免会有猜测和压力,是谁干的?

  “很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的同学,不排除我们自己,包括我个人,把我们的一些信息不经意间说了出去,被别有用心的人给堆积在一起,添油加醋,恶意中伤。”

  宋亚楠,是参与张裕红酒推介会的女生之一。谈起这件事情,她说,她的压力很大,每一个参与者都想把这个人给揪出来,特别是她们最后一批,因为去的9人当中,只有她们3个有男朋友,而发帖人正是以“男朋友”的身份描述整件事情的。

  校方回应

  帖子主观臆想、内容荒诞,保留追究权利

  面对“陪酒”帖子,昨天,中原工学院宣传部回应:“该帖完全是把关于我校空乘专业学生的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堆积在一起,加上自己的主观臆想,制造出来的一篇诽谤之作。其中存在诸多不实之处。”

  校方表示,该帖歪曲事实,内容荒诞,很多虚构成分,不仅对学校和学生声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还给当事人带去了极大的精神压力。目前,学校正在调查,保留追究发帖人责任的权利。

  校方给出了一个“关于‘空乘专业学生陪酒’的真相说明”,针对帖子当中描述的“事实”进行了一一驳斥。

  “动漫会议活动中,女学生路遇恶徒事件”

  网帖

  有一次,有个女生在机场接机到很晚,路上已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没有人送她回去,有两个男的一直跟着她,上前拉女生的衣服。她一路跑回住的地方。回去后,女生开始哭,并给班主任打电话,但班主任反而怪那个女生穿衣服暴露。

  校方

  该次活动中,一名学生由于为工作收尾未赶上车,自己走回宾馆,5分钟的路途中,有一人向她吹口哨,她迅速跑回宾馆。据该学生说,事后她未向老师汇报,也未见老师的面,因此根本不可能出现帖子上所说的情况。

  “郑州版‘天上人间’事件”

  网帖

  马上放寒假了,但是女友她们却要被拉到一个封闭的地方去进行体能和与酒店有关的培训,一个月。培训完了,居然还让她们去郑州版“天上人间”的酒店当服务员。

  女友说,她们连协议内容都没有见到,就这样被她们的班主任给卖了。让学生在酒店当服务员,过年也不能回家。很多女生知道这个消息都哭了。她们的班主任还说,如果谁不参加的话,学分和学位证都别想要了。

  校方

  帖子中所谓郑州版“天上人间”说的应该是此次学校在裕达国贸联系的实习实践安排。裕达国贸是五星级酒店,也是省内最大的现代会议中心,怎么能跟“天上人间”相提并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尤其是这次合作,我们充分考虑到专业特点,注重服务技能的实践训练。同时,该单位不仅接受空乘专业,我学院其他相关专业也将与其有长期实习合作。

  至于不参加的话,学分和学位证都别想要了,纯属无稽之谈,班主任根本没有如此权利。

  “逼学生陪酒事件”

  网帖

  女友她们经常出来做礼仪小姐,大部分都是有报酬的,但大部分落在了老师的腰包里。有次某公司过来挑礼仪小姐,去了之后发现,根本不是做礼仪小姐,只是穿着空姐制服,陪几个老板打高尔夫球。晚上跟老板们吃饭,期间,老板还让她们喝酒,还要给其他老板敬酒,到很晚才把女友她们送回到学校。路上,那个老板说,我已经把给你们的钱打到你们老师的卡上了。这都过了几个月,老师依然不提钱的事。据女友说,出席了那么多的活动,给的钱没有几次。

  校方

  从大一开始至大三,学生参加的全部礼仪活动,均是经过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同意并安排参与的政府主办的公益性活动。

  签订的所有合作协议中,都有明确规定:不允许有陪酒陪餐行为,如有违犯,追究主办方责任。在历次活动中,校方和老师从未指派任何一个学生陪人喝酒吃饭,更不存在“逼”学生“陪”酒之事。

  在“与张裕合作葡萄酒推介”事件上,学校表示,确实负有一定的责任。据了解,当时双方只是简单达成了一项口头协议:张裕公司负责教授学生葡萄酒常识及相关礼仪,学生则要为张裕的葡萄酒推介会活动担当礼仪。由于未形成详细的书面协议,双方在口头协议中并未对学生在推介会上担当礼仪需要做哪些服务做具体说明。

  后来,在征求学生意见之后,校方意识到了此次合作的不妥,譬如活动场地在高尔夫球场,服装是学生制服,活动结束后,有学生收到私下的邀约等,从而中止了与张裕的合作。但是整个过程,并没有所谓的“学生被逼陪吃、陪酒事件”的发生。

  对话

  在“陪酒门”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原工学院2008级空乘专业的学生和该班班主任柴金艳老师。

  学生反映,帖子事件一出,年轻的柴老师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鬓角竟然出现了白发,整个人的状态也特别不好,精神、情绪都比较低落。

  班主任

  “我没逼迫学生做任何事,也没克扣报酬”

  记者:不让学生自己出来做礼仪,而是必须做老师找的礼仪,为什么?

  柴老师:按照学院规定,空乘专业原则上只参加政府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参加商业性礼仪活动,不鼓励、不提倡学生私自参加商业性活动。老师不让学生私自出去做礼仪,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学校组织的每次礼仪活动,都要首先考虑交通、住宿和同学们的安全问题。特别要指出的是,每次活动都是经过学校批准的,班主任老师或个人无权私自安排此类活动。

  记者:这些礼仪活动有报酬吗?学校有没有克扣?

  柴老师:学校承接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性礼仪活动,都受到委托单位的好评。由于这些大都属于公益性活动,相对来讲报酬比较低,有的甚至没有报酬。即使有报酬,财务也是单位之间的往来,其数额也是公开的,老师无法私自扣留现金。

  记者:学生有没有陪吃饭、喝酒?

  柴老师:我问过学生,根本不存在这样问题。我们跟主办方会有这样协议,如果有陪餐行为,就取消活动。

  学生

  “绝对没有陪吃、陪酒,我们都快要气死了”

  记者:去之前老师告诉你们是什么活动了吗?怎么用餐的?

  学生:去之前知道是张裕红酒推介会,因为之前学了一些相关的红酒礼仪,想做一些实践。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带我们去了一个农家餐厅吃饭,我们3个人是单独在一张桌子上吃的,绝对没有陪吃、陪酒。

  记者:你们现在有什么感觉或者有什么话想说吗?

  学生:每次活动,老师能赶过去就赶过去。张裕那次,是老师一直在咳嗽,打封闭针。陪酒这事,真的不存在。商业性礼仪,仅此一次,就是张裕。在我们心目中陪酒是很被唾弃的,这是对我们的污蔑。我们做的活动都很正当,没有做,把整个黑锅扣在头上,我们都快要气死了。(记者 张竞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