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车之祸反衬农村教育之痛

2010年12月29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上午7时40分,一辆由松江镇东塘村开往因果村的三轮机动车运送20名小学生,在驶到因果河的因果桥时,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造成14人死亡。28日,湖南省衡南县委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免去在此次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或直接责任的县教育局局长王励、松江镇分管交通工作的主任科员阳世新的职务,同时责成县教育局党委、县交通局党委、县交警大队党组分别免去松江镇中心学校校长陈少华、因果小学校校长陈新、车江中心交管站副站长罗胜利、县交警大队车江中队中队长周频的职务(12月28日《新京报》)。

  在网络视频中,我们看到了这辆破破烂烂的“校车”,联想到这么小的孩子,挤在这种由货车改装、只能坐八九人却要塞进20人的所谓“校车”中,每日奔波在求学的道路上,忍不住阵阵心酸。事情出了,有人担责当然是必需的。可当我们看到上述追责结果,一种难言的苦涩又从心中涌起。谁都明白,教育局局长、校长和交通管理相关人员虽有责任,但是在当地“就这个条件”的大背景下,你让他们又能怎么办?谁都看得出来,当地政府的追责,无非是一种不得不做的“象征性问责”,农村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被触及。而只要深层次问题不被触及,类似的事故就还会层出不穷。

  那么,农村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到底是什么呢?我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农村教育不仅仅是一个钱的问题。前几年,“中央投资60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免收学杂费”等信息,曾经让我们欢欣鼓舞。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师资队伍、教学点布局、学生管理等老大难问题,不可能随着“免收学杂费”之类的有限投入随风而逝。如果为了减轻财政负担,一味强调教学点的归并,孩子上学远了,其中的种种辛苦,增加的生活费用,是否会比免掉的学杂费更难负担?上述14名小学生的死亡,不就是因为教学点的归并而导致的吗?因此,让孩子们上得起学、上得好学,让政策的配套预案更充分、更可行,让学生及家长得到的实惠更多,才能算是真正善举。

  二是在所有民生选项中,对农村教育依然重视不够。前两年,国家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各地政府也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计划。而按照中央的部署,新增投资的头号重点是民生工程。但是在各地政府的投资蓝图中,重点仍然是铁路、公路、电厂、房地产等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不仅所占比例不大,而且对民生的理解,还只盯在安居工程等很少几个点上,对农村教育的重视还远远不够。如果我们的“财政蛋糕”向农村教育稍微多切一点点,把农村孩子的上学寄宿、校车问题解决一下,上述惨剧是否会少得多?

  14名小学生的亡魂带给我们的伤痛,显然不是免掉几个间接责任者就能平复的。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当然不能指望这样的表面文章。那破破烂烂的“三轮校车”,与那些“面子工程”的光鲜反差,才是最刺痛人们神经的。 马龙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