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培训学校篡改武大网站数据 4万元叫卖"硕士学位"

2010年12月30日 16:4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向导报记者表示,这肯定是假证,该校研究生院网站的网页曾遭篡改,数据是伪造的。(图片来源:东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花4万元钱,就能买到名牌大学的硕士学位?近日,本报接到读者反映,厦门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在卖文凭。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对厦门紫星进行暗访,该校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能通过“内部关系”,拿到武汉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而且,还可通过该大学网站进行验证。

  但是,昨日下午,武汉大学向导报记者表示,这肯定是假证,该校研究生院网站的网页曾遭篡改,数据是伪造的。

  花4万元

  可买名牌大学硕士学位证

  昨天,紫星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该校已经成交了多本文凭。为了说服导报记者,他当场拿出厦门一位“企业总裁”花钱买的硕士学位证书,保证“这和真的没什么两样,只是经不起仔细推敲”。

  在这家培训学校的一个小房间内,导报记者见到了一位姓陈的部门经理。他拿出一些工商管理硕士班的招生简章,详细介绍了流程:先要通过国家考试,然后交纳几万元的费用,至少用两年的时间,就能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历和学位证,这是正规的途径。

  随后,导报记者进一步询问,两年的时间太长,是否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证书?陈经理停顿了一下表示,“这个可以有”。他说,因为他们和武汉大学有一些内部关系,只要花4万元,提交一些基本的个人材料,3个月后就可以等着拿证,但是只能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学历证没办法拿到。

  陈经理坦承,这种途径拿到的学位证是 “经不起仔细推敲的”,说白了也就是不合法的。他还强调,这个学位证和真的没什么两样,而且可以在武汉大学的网站上进行验证。

  “企业总裁”真交了几万元

  导报记者追问如何保证能够拿到,双方能不能签订协议?陈经理表示,材料提交后,可以先交2万元,没办法签订协议,但是他们可以写一份承诺书,如果3个月后还是拿不到,可以退钱。

  随后,为了消除导报记者的疑虑,陈经理还从其他地方拿了一个纸袋过来,他从里面掏出一本绿色的“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里面印着该学员姓张,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证书还有“武汉大学”钢印和“证书编号”,发证时间是2009年6月份。陈经理表示,证书主人张先生目前是厦门一家大企业的总裁,这位总裁拿到这本增加自我价值含量的证书后,还准备通过他们继续获得一本博士学位证。

  导报记者发现,除了这本证书,袋子里还有该学员的入学申请书、成绩单、论文开题报告等材料。陈经理表示,这些材料都是武汉大学提供的,证书也是对方印发的,但是知道这个东西的只有武汉大学的个别老师。

  武大回应:肯定是假证,校方网页曾遭篡改

  这个证书的确如陈经理所说是校方提供的么?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致电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要向对方求证“总裁”张先生是否从该校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一名工作人员输入名字查询后表示,经过初步查询,学校系统并没有记录该名学生。

  随后,导报记者又致电武汉大学专业学位处,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这肯定是假证,学校不可能收4万元后3个月发一张硕士学位证,至于学校网站可以验证一事,该校已经在网站上作出声明。

  导报记者在武汉大学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则申明:近期有不法人员侵入研究生网站,篡改网页,非法提供专业学位证书查询……经核实其数据系伪造,我校专业学位不提供网上查询服务。落款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时间是2010年11月24日。

  【专家说法】

  如何整治“出售斯文”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泰:文凭也可出售?文凭也可中介?唐骏的西太平洋大学学历事件的中国版屡有发生。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当然是执法了。但要求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审查每一位考生的入学资格近乎“痴人说梦”:每年入学的考生熙熙攘攘,教育主管部门即便“废寝忘食”,也不可能查找出所有的蛛丝马迹;工商部门的许可与年审当然也很重要,但总有“漏网之鱼”。

  执法行为的大部分几乎都只能是“事后追惩”——— 这也符合 《行政许可法》“事后追惩优先”的立法例。如果“事后的追惩”及时,依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谁出售了文凭?谁购买了文凭?谁登了广告?对这些问题的处理都有明确的规范依据,问题关键还是在执行。

  “天下无贼”是个梦。但对已发现的贼,总该绳之以法。(海峡导报记者 汪长福 陈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