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画像:敢爱敢恨 理“财”有道 国际范儿

2011年03月01日 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按语:

  当90后“长江后浪推前浪”般推着我们前进时,我们期待能对他们有更多了解。经连续3年的尝试后,2010年有了些感觉。透过“对话”这个平等相处的平台,90后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正生动起来。我们试着给90后画像,忍痛取舍之后,留下了这十组性格语句。我们知道,这不可能全面,但至少是一个勇敢的开始……

  性格一:敢爱敢恨

  成长中的90后还没有学会深藏不露和表里不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不管是喜怒哀乐还是轻蔑与不满,都明明白白地写在了脸上。他们讨厌做作、拒绝虚伪、喜欢透明。这样的一代,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灰暗与复杂。一是一,二是二,不瞻前顾后,不面面俱到,不左右逢源。

  身边人点评:

  就我个人而言,做不到敢爱敢恨,因为这也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身边倒是有这样的朋友,我很喜欢他们的作风,但是他们所付出的代价也比较大,毕竟一个人即使十分讨人厌,也总有另一面,在没有全面了解的情况下,说敢爱敢恨都言之过早了。

  (受访者:黄凌云,学生,1991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农林大学校报 王选辉)

  其实敢爱敢恨是每一代青年的特征,只是这种特征因年代的不同表现程度不同。90后目前都处于青少年阶段,这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现,而且,由于90后是和网络一起成长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行为自然会被网络媒体所关注和放大。

  (受访者:陈璐瑶,厦门大学学生,1990年出生;校媒记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黄琬丽)

  90后敢爱敢恨的个性鲜明而又独特,我们慎于判断,对待感情严谨又勇敢。喜欢或讨厌表现得直白,并且义无反顾:爱上就死心塌地,恨了就决绝背弃。某些人看来这难免显得武断,但优柔寡断会让自己更茫然无措,个性上的独立与倔强让我们拥有了这样果敢坚毅的性格。我们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敢爱敢恨是我们的标签,有自己的坚持,这就够了。

  (受访者:王燕美,学生,1991年出生;校媒记者:漳州师范学院青年宣传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陈若蓝)

  90后的我们更热爱生活、热爱自己。我们会花很多的时间在长辈们认为没有价值的事上,比如我们所钟爱的街舞。我们觉得,只要是自己喜欢,就算再辛苦也值得,我们只想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好好地认真一把,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但如果我们不喜欢,再怎么逼迫也徒劳,不爱就是不爱。总而言之我们是勇敢、自信、有追求、有理想、敢爱敢恨的一代,这会使我们有时候显得棱角过于分明,气焰略微嚣张。

  (受访者:Selina(留学英国),学生,1991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师范大学校报 魏蓉蓉)

  大多数人总以为90后都是敢爱敢恨的人,其实无论在哪一代,敢爱敢恨都是少数。在我看来,敢爱敢恨也分“良性”与“劣性”,良性的敢爱敢恨是正直,是勇气,反观自己,的确也做不到个性分明无所畏惧;而劣性的敢爱敢恨,是过分张扬,缺乏理性。身为9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较多,所谓的敢爱敢恨也容易成了他们扎堆儿的无理取闹。

  (受访者:张弘骅,学生,1990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钟艺泓)

  作为90后,我眼中的同龄人大多数是敢爱敢恨、嫉恶如仇的。这既是一个好现象,但又有令人忧虑的一面。一方面,他们有明确的是非观,同时又有强烈的个性,不畏强权,愿意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另一方面,90后的独特个性也常常会导致他们缺乏冷静思考,总是不顾客观事实或是在没有周全考虑的情况下就狂热地支持或是激烈地反对某一事物。因此,90后倘若能在爱憎分明的基础上更注重理性思考,会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受访者:黄曦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学生,1991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费靖华)

  性格二:理“财”有道

  理财“小算盘”在90后的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他们知道节流,更注重开源。年长者节俭度日的唠叨,常常换来90后的嘲笑:你out了。Money赚了就是要花的。他们懂得享受生活,也懂得计划自己的财富。在90后眼里,资源、才华、人脉、亲情、健康都归入“财”列,需要精心打理。

  身边人点评:

  理财这个话题和年龄无关,不能一概而论,60后也有不会理财的,90后也有创业家。从成人的眼光看,90后大多理财意识不强,甚至不如80后。我认为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国内物价涨幅快与购物方式的多元化,强烈地刺激了青年人的购物欲望,使得理财对于90后青年们来说越来越难,而且对于怎样帮助90后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也变得越来越难。

  (受访者:韩晗,知名青年学者,1985年出生;校媒记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黄琬丽)

  我身边的90后确实“理财有道”。他们有着充分的创新思维,对钱财越来越重视,因而有着很大的闯劲儿,创业较早。他们对自我花钱很舍得,但大部分90后对家人、亲友并不怎么大方。这或许源于90后非常独立的人格特性,缺乏分享意识。

  (受访者:刘旸,大学生,1989年出生;校媒记者:华侨大学《华大青年报》 童静)

  90后思维活跃,胆子也大,他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并不能一概称为理财有道,只是一些90后的确花钱比较精明。对于绝大部分尚处于纯消费者阶段的90后,给他们贴上理“财”有道的标签还为时尚早,因为他们还未真正接触理财教育。

  (受采访者:李伟,教师,80年代出生;校媒记者:漳州师范学院 余颖)

  在理财观念方面,我十分欣赏中国孩子。在欧美等西方国家,不少孩子的信用卡严重透支,甚至“负债累累”。中国孩子却相反,他们在理财等方面显得十分理性,崇尚根据实际情况消费,随着网络的发展,他们更是将目光投向了物美价廉的网上商铺,知道花小钱办大事。

  (受访者:史密斯(芬兰),大学外教,1955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李雅琼)

  90后爱“财”是没有错的,但我认为爱“财”首先要从学会节俭开始,而浪费现象较普遍地存在于90后学生中。如果一个人都不爱惜人们的劳动成果,怎么谈得上爱“财”呢?因此,爱“财”必须学会从节俭开始,反对浪费。

  (受访者:薛谊青,西南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1958年6月出生;校媒记者:蒋琰,四川师范大学)

  性格三:国际范儿

  中国90后的英语说得地道,英文歌曲唱得纯真,与国际同龄人的文化差异也很小。较之60后、70后、80后,他们具备了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与更强大的思维能力。90后是现实社会中最“国际化”的一代,他们承载了中国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崛起的希望与未来。

  身边人点评:

  相比于其他年代出生的人,90后更新潮、时髦、灵活和开放,他们能更快速接受并适应新鲜事物,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因而他们更容易与国际接轨,更显“国际范儿”。要知道,他们中多数人还在读幼儿园或小学时甚至刚学会说话时就开始接触并学习外文,早早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国人打交道相对顺畅、文化隔阂较小。虽然90后年龄较小,相对幼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应该会更加理性与成熟。

  (受访者:胡友祯,职工,1989年出生;校媒记者:江西财经大学 周欢)

  虽然受经济一体化、教育国际化、信息网络化等影响,90后与60后、70后相比,国际化条件和基础更加成熟,但要真正能够成为最“国际化”一代,还有待于我们共同努力,尤其是90后的扎实拼搏。国际化并不等于英语化、西化,培养国际化的人才,需要注意正确处理世界与民族、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既要培养90后的“世界眼光”,也要注意培养“中国之魂”,坚持国际化与民族化的统一。

  (受访者:陈宜大,副研究员,1970年出生;校媒记者:林恩文,福建农林大学)

  性格四:有自我要团队

  在很多人眼里, 90后像是川辣鸡翅——劲辣、古怪、自我中心、个性十足。的确,崇尚发展自我、展现自我、成就自我是他们的信念,但这显然不是他们信念的全部。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充分展现个人风采,而什么时候应该适当收敛锋芒以便更好地融入集体、为整个集体的目标和荣誉而奋斗。

  身边人点评:

  很多人说我们90后自私自利,缺乏集体荣誉感和合作精神,但我认为这只是少数。一些极端个案被媒体报道后无限放大,造成了社会群体对90后的普遍误读。在我们班上,多数90后都愿意齐心协力,我们在排练晚会节目时,尽管舞蹈动作反复修改,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主动增加时间排练,练好的同学手把手教不会的同学。有时候合作就是这种不需要言语的默契,虽然大家都有个性和自我,但当需要的时候,我们还是义不容辞。

  (受访者:黄杰,学生,1992年出生; 校媒记者:江西财经大学 周欢)

  我的孩子和侄子都是90后的,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什么都不太在乎,更关心的是自己喜欢的,喜欢围着电脑在家宅着,让父母操心。90后的自我展现欲很强,当然他们也有表现的能力,对于事物的看法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见解,许多我们认为经典的东西时常被他们颠覆。这让他们在团队合作中既容易脱离孤立,也可能提出更为有效的方案。我觉得他们还需要去深入了解社会,才能理解团队合作的涵义,只有社会对他们更包容,他们才不至于受那么多的牵扯力。

  (受访者:方向昭,教师,1966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莆田学院,林云霞)

  我觉得,用“有自我要团队”作为90后的关键词有失偏颇。我接触了几个新来的同事,一方面,90后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但其耐挫能力较差。他们在团队工作中喜欢展现自我能力,但往往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容易出现自我为是、夸大其词的现象。他们中的部分人具有合作精神,但从整个群体来看,这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磨练的。

  (受访者:肖金发,工程师,1963年出生;校媒记者:福建工程学院,肖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