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63.4%的人担心教师走穴影响义务教育质量

2011年03月31日 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北京晨报》3月15日报道,一名北京市民反映,上高一的儿子要连续10个周末去补课,地点虽不在本校,但教课老师均是他们的任课老师。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众多网友对中小学教师走穴现象的热议。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15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2%的人认为,当前中小学教师走穴现象普遍,其中27.3%的人觉得“非常普遍”。受访者中,47.4%的人参加过校外补课,58.2%的人是家长。

  71.6%的人反对中小学教师走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各地打着“名师授课”招牌针对中小学生办班补课的教育机构不计其数。

  近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拨打了北京某文化培训学校的招生电话。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校目前针对不同年级和层次的学生,开办了“春季提高班”、“高三冲击班”等“特色班”。授课教师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四中、北京101中学等名校。

  工作人员还提醒记者,“要快点报名,早交钱、早上课”,因为“春季提高班”每班只招收约20名学员,目前报名的家长非常多。

  在北京市某中学教语文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中小学教师走穴没有形成规模,但确有个别教师去一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兼职,还有不少教师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在家里办班补课。一些重点学校的教师,更是学生家长和民办教育机构心中的“香饽饽”。

  张老师认为,中小学教师频繁走穴肯定会影响本职工作,降低教学质量。比如在工作日里,很多学校要求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从上午7:20上班,一直到下午放学才能回家。而一放学,有的教师就开始带晚上的补习班了。

  “一名称职的教师,不应该仅仅追求上好课,还应该把很多精力用在课后。工作日的每天晚上,教师应该准备第二天的授课内容,批改作业。即使是周末,教师也应该不断充电,并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程度。如果教师拿大量时间补课、兼职,很多环节肯定跟不上。”张老师说。

  调查显示,97.1%的人认为中小学教师走穴会产生负面影响。65.9%的人觉得,走穴会影响教师本职工作;64.9%的人担心,走穴现象盛行会让学生变得功利化;63.4%的人担心会影响义务教育质量;57.3%的人觉得走穴有损教师形象;53.5%的人表示,这会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为此,71.6%的人反对中小学教师走穴,其中33.4%的人表示“非常反对”。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现代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梅玲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学教师频繁走穴有损教师的整体形象,“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外,还担负着更广阔的目标——为社会培养人才。如果人民教师缺乏师德和责任心,完全将知识看成商品,就是在降低自己的人格。”

  张梅玲认为,教师的行为对学生有榜样作用。当前拜金主义在社会上已经泛滥,如果教师也随大流向“钱”看,会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产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