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百名农民工攻读北大圆梦计划开班

2011年05月23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由团广东省委联合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圆梦计划·北大100”在广州开班,来自广东各地企业的100名农民工在主办方的全额资助下,攻读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本科学位。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到现场迎接这批特殊新生。开班仪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周其凤一行。

  汪洋表示,“圆梦计划·北大100”项目对农民工数量庞大的广东来说很有意义,对教育的发展也很有意义,希望双方合作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努力做好,做成品牌,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

  周其凤说,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面临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加强综合素质的迫切需求,希望通过该项目,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助推广东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介绍,广东将不断整合资源,复制推广“北大100”模式,争取每年形成百个“100”——每年万名农民工接受各类培训教育。同时,将从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补助资金中为新生代农民工学员提供学费补助。

  记者从团广东省委了解到,从25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100名学员大部分是生产一线的工人,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广西和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圆梦计划·北大100”项目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市场营销、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专业,22日开班后,将采取网上远程教育+面授(活动、讲座)的形式讲授相关基础及专业课程。

  来自韶光钢铁有限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幸运地成为北大学员,现已经接受了1个多月的北大网络远程教育。“每天下班后都把时间放在学习上,可以去论坛提问,有语音答疑,6月就要考试了。”该产业工人表示,这次机会为他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自我提升的平台,“我希望通过学习,在工作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圆梦计划·北大100”项目创新了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培养模式和激励机制,教育部将组织直属的全国68所高校网络教育学院参与“圆梦计划”,让更多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阎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