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贫困县小学生吃饭难:一日两餐 没见过牛奶

2011年06月22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篇“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网帖说: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箐小学学生吃饭困难,一日只能吃两餐,天天吃着土豆,身体严重营养不良,羸弱的身躯让人看着心情沉重。很多学生没有见过牛奶,有个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吃个西瓜”,听了让人心酸。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赶到禄劝县就此事进行采访。据了解,汤郎箐小学学生吃饭困难的现象确实存在,一些偏远学校的伙食甚至更加简单,学生普遍营养不足。禄劝县是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家庭困难学生多,学校经费捉襟见肘,当地教育部门盼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帮助。

  贫困小学一日两餐,学生没有见过牛奶

  6月13日以来,一篇“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图文直播连载)”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广泛流传。网帖以图文互动的形式,讲述了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翠华镇汤郎箐小学等贫困小学“吃饭难”的困境。

  这篇帖子写道:云南这些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海拔高,土地贫瘠,多数地方不能种水稻,只能种玉米和土豆等,经济发展自然滞后,多数家庭领着国家救济金。走访了多所学校,不少学生连牛奶都没见过,没有见到一个要减肥的胖学生。帖子列举了多名学生的家庭情况,有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仅约500元。

  帖子还配发了一些图片,展现了破旧的学校宿舍和食堂、堆满土豆的墙角、学生围成一圈蹲在操场上吃饭、狭窄的羊肠小道、一贫如洗的学生家庭、墙体开裂的民房、学生在艰苦条件下写作业等画面。

  这篇帖子被大量网站和论坛转载。记者21日百度搜索“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可以找到8万多条记录。百度贴吧、天涯论坛、搜狐社区和强国论坛等知名论坛中都发布了这篇帖子并引起热议。许多网友表示“心酸”和“震惊”,网友“jerryjiang”跟帖说:“祖国的花朵需要灌溉,他们健康成长所需的营养,需要得到每个好心人的帮助。”

  贫困县山区小学生营养普遍不足,汤郎箐小学并非孤例

  20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到禄劝县,对网帖中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经采访证实,汤郎箐小学学生“吃饭难”的现象确实存在,学生普遍营养不足,而这样的情况在禄劝县贫困山区学校比较普遍。

  从禄劝县城出发,经过2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记者来到了翠华镇汤郎箐小学。学校有一栋很旧的两层教学楼,还有两排砖瓦房作为办公室和宿舍,一间十分简陋的食堂,没有学生集中吃饭的餐桌和凳子。

  校长赵金富介绍,学校现有学生141人,98%是苗族,有学前班到四年级共5个班。目前每天有82名学生在学校寄宿和吃饭,由于学校经费和炊事员精力所限,每天只能在11点左右和16点30分左右提供两顿饭。而学生自带的主食主要是土豆。

  赵金富说,汤郎箐是一个贫困村,学生家庭贫困的比例高,尽管教育部门在贫困寄宿生补助名额上予以倾斜,但只有50名学生享受每人每年750元的国家补助。现在82人的伙食就是靠这50名指标的补助来维持,而炊事员每个月500元的工资甚至靠每个老师凑50元、学校出100元来维持。

  记者在学校看到,学生身体普遍比较瘦弱。记者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都表示没有见过牛奶。赵金富表示,学生没有做过体检,但个头偏小看起来比较明显。四年级的王红燕家离学校有几公里,她和妹妹一起在学校寄宿,她告诉记者,学校的伙食勉强能填饱肚子,但油水比较少,经常感到身体没力气。

  禄劝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文慈介绍,禄劝县是一个贫困县,像汤郎箐小学这样学生营养欠缺的学校比较普遍,一些偏远山区的学校条件更差,有的学校甚至需要学生背着柴上学,吃的主要是土豆。

  贫困县财政捉襟见肘,补助“学生餐”力不从心

  网帖发布后,有网友回帖认为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还有人建议“把孩子们上学的所有费用都免了”。杨文慈对此表示,禄劝县一直重视优先发展教育,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的投入重点是D级危房改造和校园标准化建设,以及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目前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都免了,寄宿也不要交钱,只要从家里带一点粮食。

  杨文慈介绍,自2001年以来,禄劝县累计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13万余平方米,全县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由于经费不足,许多学校没有建设专门的学生食堂,同时缺少师生宿舍等配套设施。寄宿学生的伙食开支,主要依靠“两免一补”中的寄宿生贫困补助。由于名额有限,学生贫困面比较大,目前还不能实现对每个贫困生进行补助。这些补助被摊平之后,伙食标准就很难提上去。

  杨文慈估算,以汤郎箐学校为例,如果让每个学生每天吃上肉,每天需要增加伙食开支约160元,一个月下来就要4000多元,全年需要大约5万元,这对一个学校来说显然难以承受。杨文慈说,禄劝县去年财政自给率仅约27%,目前像汤郎箐这样的小学全县还有100所左右,依靠县里的财力难以解决学生营养问题。

  “云南贫困小学学生吃饭难”的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网民“学生爱”说:“孩子天真的笑容和困境中相互携手的精神非常感人,我们都应该伸出双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作为个人,我们可以和孩子组成长期帮扶关系,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行动起来!”许多网民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为贫困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献一份爱心;有的云南企业开始组织员工开展募捐行动,将捐献的资金和物品赠送给禄劝县贫困小学。

  杨文慈说,教育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为贫困学生争取更多援助,同时盼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帮助。教育部门将在尊重捐助人意愿的基础上,对捐助财物进行合理分配;如果希望“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人士可以通过教育部门统计的贫困学生信息,对特定学生进行结对帮扶。 (“中国网事”记者颜牛、伍晓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