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论文乱象丛生 专家剑指目前教育评价体系

2011年06月28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论文乱象丛生 改革何去何从

  毕业论文作为大学学习成果的总结,体现了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近年来,抄袭拼凑、枪手代写、答辩走过场等问题导致毕业论文粗制滥造、质量低下、浪费惊人,甚至危害了我国的学术道德。

  毕业论文乱象丛生的症结何在?如何防止学术不端、保证学术诚信?许多师生和专家学者呼吁,应加快毕业论文改革,创新形式,让毕业论文回归其初衷。

  就业为重,毕业论文退居其次

  某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四李同学在答辩临近时才把论文写完,她说:“论文前后花了十几天,自己写的大概有一半,另一半是抄的。”

  在采访中,许多同学坦言自己的毕业论文存在抄袭。他们也表示无奈,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他们无暇顾及毕业论文。

  “找工作是大头,论文通过答辩就行,是好是坏不重要。”刚刚才把工作落实的新闻专业彭同学说。

  求职和写论文主要集中在大学最后一年。有的毕业生奔波于各种招聘会,有的则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参加实习,两者难以兼顾。许多学生专心找工作,直到论文提交的前几个星期才开始写。“我寝室有个室友直到答辩前三天才动笔,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写的。”李同学说。

  毕业论文包括开题、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写作、答辩、修改定稿等环节,一篇优秀的论文仅阅读相关文献就要花不少时间。在就业高压之下,许多学生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写论文,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毕业论文的抄袭、剽窃、拼凑现象普遍存在。

  此外,科研能力、学术思维、研究方法是写作论文的基础。而在实际教学中,许多高校都没有开设相关课程对学生的研究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普遍欠缺。在采访中,不少学生连论文注释格式都不知道。

  有些学生甚至干脆不写,从网上找枪手或者购买论文。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各类论文代写网站数量众多。记者联系上“百科论文”网站客服“王老师”,“王老师”表示本科论文500元,硕士论文3000元,由专业团队代写,博士写硕士论文,硕士写本科论文,绝对原创,并承诺百分之百通过。

  导师不重视,答辩走过场

  某高校工程力学专业大四学生刘健健说:“论文题目是老师给的,要使用专门软件进行受力分析,但之前没用过,老师基本上没指导,马上就要答辩了,只能现学,找往届学长指导了。”

  目前,毕业论文普遍实行“导师制”,由指定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但是一个导师往往要指导多名学生,指导好坏也没有纳入教师考核之中,而导师自己的科研、教学任务又十分繁重,因此不少导师对于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并不重视,仅仅是学生初稿写完后给一些修改意见。

  “虽然我们做的东西很小儿科,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论文设计思路,小儿科我们也做不出来,需要老师引导。”刘健健说。

  论文答辩是对毕业论文质量、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审查,学生只有通过答辩才能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而多数高校都将就业率作为衡量办学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为了让学生顺利毕业提高就业率,学校对于毕业论文答辩也没严格要求,答辩往往成了走过场。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研三学生徐涛说:“答辩很简单,学生陈述10分钟,然后老师提两三个问题,不严,基本上都过了。”

  “去年我们专业有个师兄被查出来是抄的,但是最后答辩还是通过了。”刘健健说。

  此外,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还需要送审、打印,每年高校、师生花在毕业论文上的审阅费、打印费、纸张等数量十分惊人。刚参加完答辩的某高校历史学专业的研究生童天赐说:“论文送审花了200元,答辩花了700元,90多页的论文打印了十几份,花了100多元,院里报销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

  是存?是废?毕业论文制度如何改

  抄袭、剽窃、拼凑、代写等种种乱象导致毕业论文粗制滥造、质量低下,危害我国学术道德和科研水平,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普遍担忧。

  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毕业论文的这些问题,除了知识产权上的道德风险和学术风险外,一方面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思考等基本素质,对学生的人格产生长久的负面反应,比如说不劳而获,盗用别人的成果,不加思考地人云亦云等等;另一方面,会对整个国家的研究能力,尤其是获得自主性、独创性的研究成果构成严重危害。”

  目前,不少高校为防止学生抄袭,引入论文防抄袭软件,检测论文中的重复率。廖成林表示,论文检测软件能够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但仅靠技术手段难以杜绝抄袭行为,因为现在软件本身并不完整,以研究生论文的综述部分为例,这一部分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总结,就很难靠软件来检测抄袭与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在应对软件检测上可谓“魔高一丈,道高一尺”。不少学生通过网上购买软件事先检测后再修改,或者调整字句、换种说法就能“躲过一劫”。

  有学者甚至提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主要是掌握知识,不具备学术研究能力,没有写作论文的必要。西南大学教育学院李静教授认为,论文写作是对学生研究能力、知识结构、思维过程一次很好的锻炼,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如果连论文都不写,会使本就不高的教育质量更“水”。“高校导师必须严格要求,通过盲审等方式从论文通过与否的结果上来控制,事实证明严格管理能够提高论文质量。”李静说。

  教育专家认为,毕业论文的种种问题根源在于目前的教育管理模式和评价体系。中国高等教育形式主义严重,对高校、师生的评价急功近利,盲目追求论文数量。高校要排名、老师要职称、学生要文凭,这种用人机制、评价体系、舆论导向使得师生无法潜心做学问。

  廖成林建议,教育管理体制和教学模式应更加开放,对高校、对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应实事求是,着眼于长远和未来,不为指标奋斗,从制度上摈弃急功近利。“对学生因材施教,不要一刀切,用多种手段评价学生的合格性。对于本科生来讲,除了论文,还可以根据就业形势和专业分方向将创业、实践、技术开发、科技活动作为毕业形式;对于研究生来讲,可通过参与课题、社会调研、发明创造来反映学生的研究和理论应用能力。只要有利于评价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式完全可以创新。”

  目前,已有部分高校开始尝试毕业形式改革,以实习报告、研究成果等来代替毕业论文,但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记者周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