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教师冲刷中小学课堂"老调" 体现3大特点

2011年07月14日 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忆起高中三年的学校生活,刚参加完高考的安徽考生张小樊总显得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怀念高中时代,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她们的“80后”班主任。

  “我们的班主任特潮、特有范儿。她上课时不时蹦出潮流词汇,一点儿也不枯燥。她经常跟我们聊人生、情感还有最新流行的服装款式,是我们的知心姐姐。”张小樊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走上教师岗位。这些“80后”老师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刷新着中小学课堂教学的“老调”。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1804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65.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普遍存在“80后”老师。其中,68.5%的人表示身边“80后”老师多任教于初中,53.3%的人表示多任教于小学。受访者中,家长占了45.9%,学生占11.4%,老师占10.8%。

  “80后”老师的三大特点

  出生于1987年的吴静现在是江苏淮安某私立中学的思想政治课老师。在她们学校,“80后”老师占了半壁江山。她认为,年轻老师之所以受学生欢迎,与他们采用的新型教学方式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一些理论性较强的课,生动的多媒体演示加上年轻老师特有的幽默与激情,课堂气氛会变得更加轻松活跃,学生的态度也会由厌烦、抵制变成积极参与。现在学生只要看见我上课带着笔记本电脑,立刻就兴奋起来。”

  “现在‘80后’老师和‘90后’、‘00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学生对‘80后’老师充满了信任,‘80后’老师也更懂得尊重、理解学生。”吴静说,许多学生一下课就喜欢往老师办公室里钻,和我们聊天;他们自己的一些私事,不愿意和父母说,却向老师倾诉;有的男生还直接跟男老师称兄道弟,一起打篮球、谈心。

  安徽某省级示范高中的张老师,是一名有着近30年教龄的老教师。对于年轻的“80后”新同事,他表示非常欣赏。“现在很多年轻老师除了认真备课、上课,教学方法也独特、新颖,还更了解学生,很容易获得学生的认同与拥护。”

  但张老师认为,部分“80后”老师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80后”老师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板书水平显得不够;一些“80后”老师给学生传达的信息量过大,但学生的接受程度有限,往往只会感觉热闹,并没学到多少知识,教学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调查显示,受访者眼中“80后”老师的三大特点分别是:能接受新鲜事物(76.8%)、有活力(67.4%)、了解现代教学方法(59.0%)。

  其他特点还有:能与学生交朋友(53.0%)、活泼开朗(49.4%)、更容易与90后学生相互理解(41.1%)、敢于创新(37.5%)、平易近人(35.9%)。

  我国知名教育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梅玲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80后”老师一改灌输式的教学模式,用新奇教学方法和新潮词汇轻松打破课堂的沉闷气氛,也改变了学生心目中传统老师的严肃古板形象,促使传统教学方式向互动式教学转变,这正是他们受到学生拥护的主要原因。这样的教学方式与我们长期提倡的素质教育也更加接近。

  53.3%的人认为“80后”的教学方式将成中小学课堂主流

  2001年,教育部颁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规定,我国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

  我国中小学教学改革已经有10年时间。本次调查发现,在公众眼中,这10年来取得的进步并不明显。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中小学课堂的授课方式特点仍为“灌输式”(70.8%)、“沉闷”(55.0%)、“严肃”(43.5%)、“古板”(41.3%)。只有少部分受访者认为是“生动”(18.4%)、“互动式”(16.6%)、“幽默”(10.1%)、“轻松”(9.6%)。

  面对中小学教学改革僵局,有人期待,“80后”老师可以凭借自身的很多优点,担当起推动中小学教学方式改革的重要责任。

  74.2%的受访者对“80后”老师的新型授课方式明确表示支持。53.3%的人认为,这些“80后”老师的教学方式会成为未来中小学课堂的主流。

  张梅玲指出,中小学教学改革的核心在于把课堂还给学生。对于“80后”老师来说,他们不能只停留在吸引学生眼球的层面,应该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把课堂还给学生,为我国中小学教学方式的整体改革做开路先锋。

  在全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石鸥看来,“80后”老师多是在传统教学方式下培养出来的,对传统教学方式的缺点认识深刻、深恶痛绝,对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有一种强烈的冲动,这就可能成为他们探索新教学方式、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动力。

  “但要看到,‘80后’老师对教学方式的创新现在仍多属于个别现象,并未出现所谓统一的‘80后’教学模式。而且,他们的创新还面临种种制约。”石鸥指出,制约主要表现在:首先,我国传统教学观念、方法根深蒂固,想要彻底改变并不容易;其次,在当前应试教育制度没有彻底改变的情况下,“80后”老师的创新难免会被捆住手脚。

  民意中国网网友朱女士留言,在教学目标、考试制度、社会对教育的认知等因素得不到改变的情况下,单纯寄希望于几个“80后”老师来推动中小学教学方式改革,显得不现实。

  “通过‘80后’老师推动教学方式改革存在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80后’老师没有作为与努力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推动中小学教育体制的全面改革,特别是教育观念的改革,给‘80后’老师的创新提供更便利的条件。”石鸥说。 (向楠 张锐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