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称部分名校办独立学院发学位证书获利上亿

2011年07月15日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牌大学给下属独立学院发学位证书,是否有卖文凭之嫌?记者昨日了解到,名校给民校发学位证书在全国都一样,有的名校收取“贴牌费”获利亿元。

  在上世纪末我国高校扩招的背景下,由民资和名校合办的独立学院迅猛发展,多数院校当年获批、当年即招生。2009年,湖北31所独立学院在校生26.8万名,占全省普通本科生、专科生总数的21.45%。

  “名校热衷办民校的动因之一是缺钱。”曾派驻独立学院任党委书记的人士介绍,在财政不能提供足额经费的情况下,省属高校有的获得兴办独立学院的“另类政策”。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介绍,多数公办高校政府拨款仅占总支出的1/3至1/2。而某独立学院负责人表示,该校对背后名校资源的利用,更多的是在“品牌”上,其他资源“零享用”。

  按照教育部2008年出台的名校办独立学院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标准,湖北办民校的名校中约有1/3“不达标”。襄樊学院、孝感学院等组建历史不长的地方本科院校,也办起了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大都须向背后的名校交“贴牌费”。该费用的比例,各院校不同。由民企和名校协商,行情是学生学费的20%左右。独立学院本科专业每年学费大都不少于1万元,一所万人规模的民校每年上交的“贴牌费”超过2000万元。武汉某独立学院负责人坦承,多年来上交的“贴牌费”过亿元。

  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别敦荣认为,独立学院的出现,既满足了学子接受高等教育的现实诉求,同时民资进军高等教育市场也缓解了公办高校的压力,“没有独立学院,公办高校的债务仍会增加”。

  有业内人士称,名校办民校是“郎情妾意”,前者获利,后者靠“牌子”得到快速发展。这是那些无“红帽子”的民校所不可比拟的。湖北今年4所“独立”的独立学院资产都增加了数倍,这被认为与依托的名校品牌有一定关系。 (记者 朱建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