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难,本科生半途办留学 跨专业成功几率不高

2008年12月17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国内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很多正在国内读本科的大学生产生了“外心”,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到留学中介咨询、办理出国留学“插读本科”的国内本科生数量大增,其中英国项目尤其多。对此有专家表示,国内的学校和家长们需要对此进行深刻的反思。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转读国外本科需谨慎,语言关和转学分方面还是有很多问题值得考究,一不小心就需要从头学起。

  多数学生为换专业而转读

  高考成绩不错但是填报志愿失误的严同学最终与自己理想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被调剂到广东省一所重点大学英语文学专业。在勉强读完大一后,小严了解到英语文学专业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的就业情况十分不理想,一想到自己还要熬三年将来的就业也不乐观,小严毅然决定放弃国内的学业,赴海外名校选读她最喜欢的商科。

  记者从留学机构了解到,多数学生到国外转读本科是因为不喜欢现在所学的专业,在国内转专业又比较难或者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其中中文、英语、小语种专业的在读本科生占了一定比例。也有学生是看到了所学专业在国内的就业前景惨淡,决心提早另谋出路。

  转读现象值得反思

  对于这个新兴的转读热潮,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冬梅指出,办理出国留学的群体以高中生和本科毕业生为主,但近年来,出现了介乎这两类学生群体之间的“本科转读生”,随着国内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加剧,这个转读的热潮也再次汹涌。这的确值得国内大学和家长们反思。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显然还需要下更多功夫,同时家长们在孩子填报志愿时所给予的过分干涉并不是在帮助孩子,反而是在害孩子。可能捷径没有走成,反而要走更多弯路。

  跨专业成功几率不高

  事实上,国内在读本科生要成功转读国外本科院校并非易事,还是有很多问题值得注意。

  启德教育英国资深留学顾问何楚刚表示,国外大学非常看重申请本科学生的学习能力,原专业成绩是其中一个考察因素,若学生的原专业成绩不错,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生不是因读不好原专业才赴英重读本科。同时,学生要有良好的语言基础,达到国外院校对留学生语言要求的基本线。

  广州留学服务管理中心的有关专家则建议,学生转读国外本科所选的专业与在国内所学专业最好一致或者相关性比较大,那样成功的几率才比较高。如果国外院校不承认在国内学习的学分,那就意味着要重新开始。

  留学顾问凌子如也表示,小语种、英语等语言类及行政管理、医药专业的学生赴澳转读商科专业,如财务会计、金融、市场营销等,往往会被视为无专业背景,无法转移学分。一般来说,这些学生赴澳转读要么需要先读文凭课程补基础,第二年升读大学二年级;要么需要读名校预科,再升读名校。因此她建议,如果学生在国内被录取的专业与计划在海外报读的专业不相关,学生还是尽早出国为宜,否则学分不被承认,须从“转读专业”的基础课程读起,就难免会耽误一些时间。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