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李开复曾经沉迷于玩弱智游戏 鼓励大学生"犯错"
2007年11月13日 15:3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李开复  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毕业,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加盟苹果公司参与技术研发,2000年任微软总部副总裁。

  “在大学里把该犯的错误都犯了,成本是最低的。”前晚,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成功经验,只能容纳400人的会场吸引过千学生现场听讲。

  曾经沉迷于玩弱智游戏

  “在大学里把该犯的错误都犯了,成本是最低的。” 李开复一发话就让学生敢于“犯错”,敢于尝试,才能找到自己最爱。

  他说,“我也曾经沉迷游戏,在游戏机店投币2.5美分玩一次的打外星飞机,现在看来很弱智,可是那时候每天都去打,直到可以随心所欲用2.5美分打到想要的分数,真是打到最高境界,可以叫“独孤求败”了,沉迷的结果是大一时的成绩几乎排倒数。”

  他现场“揭”自己的底儿,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拿出来指着自己1979年成绩单上“B-”、“C+”等等级说到。

  大一学生迷茫是正常的

  “后来我觉得这样不行,就找了其他有益的游戏代替,又迷上了桥牌。可是迷上桥牌也不好,于是我就定合理的目标,就是功课不做好不打桥牌。直到后来,逐渐发现了自己对计算机的兴趣,把时间转移到计算机学习上去,结果大四时几乎以全A的成绩毕业。”说着,全场的目光几乎集聚在他1983年的成绩上,大家发现,他的12门科目几乎全部都是“A”和“A+”。

  “所以,大一学生迷茫是正常的,不知道迷茫才有问题。”李开复说,要走出迷茫,就要结合自己的理想、兴趣、天赋和职业做好规划。“尝试往往孕育着重大的影响和改变,一定要勇于尝试,不能光拍脑袋做白日梦。此外,行动可以带来活力和自信,所以我们要给自己一个可行动的目标,利用学校的资源不断学习。”

  要懂得支配和管理时间

  李开复把自己很大部分的成功归功于懂得支配和管理时间:“大学的时光很宝贵,我们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在实际中要分清轻重缓急,降低打扰,学会说‘不’;使用时间的碎片,为‘死时间’做好准备。”

  他告诉大家管理时间的原则:“不对别人说不,就是对自己说不;不对次要事情说不,就是对重要事情说不,我们要学会说不,不被重要事情打扰。同时,要懂得使用时间碎片,为“死时间”做准备。随身备一些小书,MP3里装些英语录音啊,充分地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还有一个关键点,每天早上把要做的事排序,列出三件必做的事。掌握好‘20~80’原则,善用并保护好最有效率的20%的时间。”

  千名学生挤爆讲台听讲座

  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现身华农,学生们在离开讲还有一个小时就把会场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看到,虽然主办方特地开设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但是学生依然围在主会场外旁听。李开复到达后,进出通道要降下了铁闸。不能进场的学生不肯离去,要求主办方打开窗户让他们站在外面听。李开复便呼吁让学生能够进场听,主办方应要求撤去讲台的沙发和茶几。很快,讲台及过道上全是坐到地板上或是掂着脚站立听讲的学生,本来只容纳400人的主会场挤下了近千人。而在其他分会场20多个直播课室里,则吸引了5000多名学生听讲。(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邹文晴 林曼)

编辑:侯冬华】
相关报道
·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看好垂直搜索发展前景
·李开复:80后"创业明星"的经历会误导很多大学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