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拿百元大钞比阔 压岁钱导致校园高消费

2008年02月28日 14:3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俺班的王华林(化名)可厉害,买东西都是拿100元的。压岁钱他都快花完了。”建二小的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有的同学过年后几乎都有100元的钞票,比着买东西,看谁大方。这不,二年级的学生小红买价值20多元的高级笔记本,一次买了四本。小红妈妈看到后要商家退款被拒绝,随后投诉到了建设路工商所。

  事件:小女生花百元买4个高级笔记本,妈妈投诉到工商所

  小红的妈妈告诉记者,过年后她给小红留了200元压岁钱,想锻炼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也跟孩子商量过好多次,如何来花这200元。后来也没具体过问她是怎么花的。前天晚上整理小红的书包,她发现里面有4个很高级的笔记本,带锁、带相框、带星座什么的。一问才知道,是小红自己买的,一本都要28元。“她说要送给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这么小的孩子拿这种本子有什么用呢?”小红妈妈昨日带着孩子找到学校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要求退货,但因为没有质量问题遭商家拒绝。

  小红妈妈于是投诉到了建设路工商所。

  按照消法规定,商品没有质量问题是没理由退货的,但考虑到孩子小,对自己的行为还不能完全控制,工商人员带着小红母女找到该店。在做了思想工作后,商家给小红妈妈退了货。工商所所长王胜军说,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家长也认为自己要求退货的理由不很充分,只好教训教训孩子了事。

  调查:小学生拿百元大钞比阔,学校附近上百元的玩具很畅销

  昨日13时许,建二小四年级的一个男生拿一张100元的钞票在一个文具店里购买了一个电子宠物。记者拦着他问:“谁给你这么多钱啊?”“我自己的压岁钱。”他甩下一句话扬长而去。他的一个女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班很多人都有100块的钱,他们有时候还拿出来向我们显摆呢。”在一个玩具店,店员说,春节后一些价格比较高的玩具都很畅销,“学生都有压岁钱啊。”他介绍,一些上百元的遥控玩具车、掌上游戏机,春节后都卖得很好。

  昨日下午,记者在文化路二小附近看到,放学的孩子不少人都拿着一种小游戏机。随意拉一个学生一问,他们都知道“那是PSP”。记者问玩的人多不多,一个学生说:“全世界的学生都玩。”在附近的两个玩具店,记者都找到了这种游戏机,一问才知道,价格高达600元。品牌不同型号不同,价格更有800元甚至1000多元的。一个小学生还向记者介绍:“那游戏卡也很贵,一个都好几十。”当记者问一个正玩游戏机的孩子是谁给他买的时,他简单抛下一句“你管呢”。一个妈妈车后座上是放学的儿子,正在玩游戏机,记者一问才知道,这个孩子开学后第一件事,就是自己买了一部PSP。这位妈妈向记者诉苦:“其实他早都想要了,说了好多次我也没在意。春节后一上学第一个星期,我发现他天天拿这个玩,问他先说是同学的,后来再问才说是自己买的。我一看他放压岁钱的袋子,里面少了600元。你说这事让我们怎么办,气得真想暴揍他一顿。”

  律师:10岁以下孩子买东西行为无效

  记者联系上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王登巍,他介绍,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活动应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法定代理人同意。而10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是完全无行为能力人,除了获取利益的合同外,其他普通合同一律是无效的。“也就是说他买一个糖果这样的行为,都是无效行为。家长如果不愿意是可以到法院要求撤销合同的。” (作者:辛晓青)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