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语委确定今年工作重点 开展学生中华诗文诵读

2008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推进“中国语言普查”试点工作、开展2008“我爱祖国语言美”———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等6项工作,将成为今年本市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这是昨天举行的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08年度全体委员会议上传出的信息。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强依法行政、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也要维护好语言生活的多样和谐。

  据介绍,2007年上海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是主题突出,紧紧围绕“语言文字依法管理”来统筹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去年11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上海召开全国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工作现场会,对上海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措施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评估、监测、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以及面向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三是效果明显,各领域的工作不断深化,覆盖全市的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网络和协调有效的依法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公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参与语言文字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重要商业街区用字规范率近85%,机关、学校及新闻媒体用语用字继续保持较高的规范率。2007年,本市有8个单位、16名个人被教育部、国家语委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2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根据《2008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部署,上海今年要重点完成6项任务:一是继续扎实、有序地做好评估、监测等依法管理工作;二是扎实推进在校大学生和中职学生的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三是继续做好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试点与推进工作;四是做好“中国语言普查”的试点工作;五是组织开展2008“我爱祖国语言美”———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六是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好上海市民“迎世博,学双语(普通话、英语)”活动。(苏军 焦苇)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