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提高女大学生性别意识 传统女儿节被赋予新内涵

2008年04月09日 10:3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实际上意味着对传统民族文化的认同程度,随着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后,昨天国人又迎来了发源于春秋时期的上巳节,也就是俗称的女儿节、踏青节。不少专家认为,像上巳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还应该赋予新的内涵。

  传统上巳节与青春相关

  据有关专家介绍,古时以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称为“上巳”。而三月初三大多数都是巳日。因此,夏历三月初三就被称为上巳节。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在流行,节日期间有祓禊或说沐浴的活动。“祓”,即祓除病气;禊,即修洁净身。古人认为水是至洁之物,祓禊活动可以通过沐浴身体,祛除污秽,消病禳福。因此,沐浴是为了去灾免邪。在魏晋时,由官方正式确定,三月三日为上巳节。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吴兆路告诉记者,上巳节实际上就是一个男女可以自由接触,自由谈恋爱的季节。因为在儒家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古代社会,男女之间避讳比较多,平时不能私下接触,只有在上巳节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男女才可以自由接触。甚至在部分地区,这一天私奔的男女都可以不受惩罚。吴兆路教授认为,上巳节包含着中国农耕民族对春天所象征的生命萌芽的美好向往,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上巳节也应该受到重视。

  应有新的过节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特定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下的产物,上巳节也就是女儿节,还是一个男女亲近大自然的节日。上海师范大学女子学院院长朱易安教授介绍说,传统的女儿节在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殊的过法,比如傣族的泼水节就是他们自己的“上巳节”。对于上巳节这个具有传统渊源的节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翁敏华教授提出,三月初三上巳节是一个关乎青春、关乎生命的节日,至今依然可以在和谐天人、和谐人际和身心方面,给现代人以精神滋养。一个传统节日就是一个文化之“筐”,里面可以有丰富的内容。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的上海师范大学女儿节,一直在寻找内容、形式的创新,以唤回传统记忆,糅合现代元素,寻找创新精神,寻找大学参与保护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除了传统乐舞、书画、茶艺、民间手工艺、弄堂游戏等活动,上师大每年都举行的“成功女性系列讲座”、“人生规划”大讨论等,使女儿节成为女大学生们提高性别意识、学习成才的平台,还吸引了不少高校的男生参与进来,一起讨论现代女性形象和女性人生规划等。今年这个女儿节还以“东方女儿节”的形式走出校园,并加入了昆曲表演等。(姜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