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工者子女给城里孩子的信:你知道我们的幸福吗

2008年04月23日 13:21 来源:半月谈

  打工者子女和城里孩子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尽管境遇差一些,他们中的许多人却从未向困难低头。从本期来稿——打工者子女给城里孩子的一封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孩子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对自己的命运有着清楚的认识和把握,相信这会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们感到宽慰。我们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努力、健康成长,你们的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

  我们一同携手共进

  城里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农村学生,虽然连一个城里的孩子都不认识,也不知道你们的姓名,但常听在城市打工的爸爸说起你们。通过爸爸断断续续的讲述,我渐渐知道了和我年纪相仿的你们的生活状况———你们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在我听来非常富有的家,住在设施齐全的漂亮房子里,穿的、用的那些名牌都是我只在电视上看到的,而且你们的父母就在身边,在他们无微不至的陪伴下,我想你们一定每天都被快乐、温馨、幸福包围着吧!用我们农村人的话来说,你们都是掉进蜜坛里的孩子。

  我和你们年纪相仿,但境遇不同。我住在学校的一个拥挤的宿舍里,三个人勉强挤在两张床上。冬天,宿舍的地上总是结着一层薄冰;夏天,则时常在睡梦中被热醒。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城市打工,他们必须起早贪黑地工作,才能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虽然父母也爱我,但他们却没有办法守在我身边;虽然他们也尽力满足我的要求,但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尽管看来我的生活与你们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我生活得一样充实、快乐,因为我有勤劳的父母、亲切的老师以及一颗为了改变命运而不断进取的心。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生活贫穷还是富裕,我相信作为同龄人,我们一样都在为了明天奋斗,相信长大后,我们一定会携手共进。

  一个农村孩子 刘萍

  我的城市印象

  ΧΧ:

  见信好!上次你谈到灯火通明的夜景、长虹卧波的大桥、繁华喧闹的大超市、高大雄伟的古城墙、快乐有趣的动物园等,这些城市生活令我很向往。然而,往事的些许记忆,却又令我对城市望而生畏。

  作为知心的笔友,你知道我是个孤儿,在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的呵护下长大。我们那儿是极偏僻的山村,每年靠地里出产的东西换不了几个钱。为改变生活,叔婶到浙江打工去了,留下我和堂弟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此后,田里的活都得靠爷爷、奶奶。我们不忍心看他们那么大岁数还要为我们操劳,就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烧饭炒菜、插秧割稻、挑担晒谷、砍柴修山(修油茶山),也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学习上我们也不落后,在班里经常是名列前茅。

  叔婶听到这些消息后,特别高兴,决定让我们兄弟俩到城市玩玩,开阔一下眼界。我们俩高兴得彻夜未眠,几天后,满带着幸福的憧憬踏上了访城之旅。

  到了城市后才发现,叔婶的生活并不宽裕,挤在十几平方米还堆积着杂物的小屋里,简直令人喘不过气来。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换来的仅仅是微薄的工资。尽管这样,叔婶抽空带我们两兄弟出去玩时,城市的文明、繁华还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但几天后,也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到愤怒和失望的事情。一次,叔叔在工作途中,骑车不小心撞了别人的自行车一下,那个本地人就吵着嚷着要700块钱,不给钱不让走。他的车子只是被轻微地刮了而已,在我们农村,为这点事儿跟人吵架要钱是绝对不可想像的!可叔叔为了上班不迟到,只好牺牲了700块的血汗钱,因为一迟到工作就没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可能是故意讹人的。至此,美好的城市印象打了一点小小的折扣。看来,农村和城市还是各有所长,你说呢?

  江西省永丰县潭头中学初二 马学根

  给“结对”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ΧΧ:

  感谢你多年对我的帮助,也感谢政府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作为一个留守在家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你的关心和帮助,我会永远记得。

  之前,我总觉得数学、物理很难学,而英语也总学不到位。你说“不成功是因为缺乏耐心。遇到问题尽力从多角度去探索,学习兴趣也自然会提高”,我觉得这话很对,也让我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在你的鼓励下,本来成绩中等的我又进步了一大截,现在已经在班里稳居前5名了,我爸妈都说你这个城里娃有本事,要好好感谢你,你有时间一定要到我家里来做客。

  你说你父母总是要求你学这学那,一会儿参加象棋学习班、小提琴班,一会儿又参加围棋班、美术班,从未征求、尊重你的意见。你觉得他们一点也不疼你,时常会与他们吵闹。其实,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希望你有个美好的前程。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我们要多理解、体谅他们。我父母在外打工,我只能自己安排生活,这是我的遗憾,你却说这是你的愿望。你厌倦各种兴趣班,我却对它们非常期盼。能够参加各种兴趣班,在我看来是一种幸福,能够有条件拉一手好琴、下一手好棋,是让我们农村孩子多么羡慕的事情啊!我没有什么音乐、美术特长,但我的自理能力却很强,你不会自己洗衣做饭,却多才多艺,也许我们注定会成为好朋友。

  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西省 兰红

  表哥,你知道我们的幸福吗?

  表哥:

  你好!

  听老师说《半月谈》杂志本期“校园话题”是“打工者子女给城里孩子的一封信”后,我的心便不再呆在课堂上,而是飞到了你生活的城市。我想借此机会给你写一封信,邀你回老家玩。

  生活在农村的我没有去过大都市,但我们农村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看电视剧《家有儿女》,于是便从电视上看到了城里孩子的幸福,我想你肯定也享有这样的幸福。但你可知道,生活在农村,其实也有许多特有的乐趣:虽然没有城里宽阔的广场,可我们有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田野;虽然没有城里精致的公园,可我们村头有上百年的老树,山里有数不清的野花野草;虽然没有包装精美的各种饮料,可我们有从石缝中流出、四季甘甜的山泉水;虽然没有城里丰富多彩的娱乐,可我们有自制的秋千,搭在两棵叶子哗啦啦响的大树间,荡啊荡,能把梦荡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虽然你来过几次,但农村还有太多太多你不知道的乐趣,所以暑假时再来吧,我带你去寻找它们。

  山东省阳信县 杨明月

  朋友,我一定会赴你的大学之约

  ΧΧ:

  以这种公开的方式回信于你或许有些荒唐,但我想把我的信心不仅晒给你,还要晒给所有关心我的老师、朋友。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赴你的大学之约。

  对于我来说,贫穷是一道迈不过的坎。我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奶奶常年有病,去年在外干建筑活的父亲又不小心从架子上掉下来,摔折了右腿。你不会想像出仅以几亩地来养家糊口的日子有多么艰难。那时我刚上初三,尽管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我执意要退学,因为我无法眼看着母亲忙完家务忙农活地超负荷劳作。放学回家跟父母说后,他们死活不同意。后来情况有所好转,父亲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已能操持基本的家务,学校也免除了我的一些费用,这样,母亲为了贴补家用,毅然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

  说实话,起初我真的很担心母亲进城当保姆会受你们城里人的气,但在母亲走入你家后,我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你在得知我的情况后,隔几天就给我来一封信,尽是对我的鼓励与关心。然而,潜意识里的自卑让我无法接受你的好意,我没有给你回过一封信。今年春节,你让我母亲给我带来两本书:《鹰的一生》和《伊人有约》,还有那封措词严厉的信。感谢你的这封信,它点醒了我,让我明白了那段时间自己那种让家长、老师担心的消极态度是多么荒唐,多么对不起自己的母亲。通过你的来信,我才知道城市孩子并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样任性、不思进取,你们也在用奋斗寻找并实现着自我价值。我很庆幸与你相识。尽管身在农村,但我不会再自卑,更不会逃避。相信我,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赴你的大学之约的。

  王之迪

  城乡一家亲

  ΧΧ姐:

  你好!

  我是鸣鸣———你爸爸司机的女儿。谢谢你让爸爸捎给我书和衣服。虽然是你用过的,但我却能感受到你的关心,我会好好珍惜。

  我上小学时,爸爸去你们大连打工。每当我同学的爸爸接送他们上下学、刮风下雨送伞添衣时,我多么期盼爸爸能出现。我知道,爸爸是想多赚些钱,让我们过得更好些。听说你父亲是大经理,也早出晚归,工作辛苦。这就是大人们说的责任吧。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少让爸妈操心。姐,你说对吗?

  爸爸说,你周末参加特长班,寒暑假也休不完整。都说你们城里孩子比我们聪明,看来其实是你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我也会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听说你能和外国人对话,很惭愧,我的口语很差,舅舅听我读英语,常笑话我是“桐城英语”,有机会希望能够拜你为师。

  看到你在海边的照片,真的很美。我还从未看过大海呢,真想听涛声、看浪花啊。你也没来过农村吧?如果你到我们这儿的话,水乡一定会让你有不一样的感触。中考结束,你来我们家吧,我会带你去看潺潺溪水、翠绿竹林和金黄田野……

  安徽省桐城市第十二中学 笪鸣鸣

  老师点评:

  让打工者子女和城市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作为一名老师,我的身边也有许多打工者子女。为了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我认为全社会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首先是政府和社会应多给打工者子女一点关爱。近年来,党和政府为改善农民工生活条件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社会对此也高度关注,应该说打工者子女的境遇有了一些改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许多措施还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得到真正有效的落实。要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政府和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建立起有利于打工者子女健康成长的合理制度和长效机制,把关爱种到打工人员及其子女的心田里。

  其次,打工者子女如果跟随父母到城里上学,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应该多多爱护他们。城里有这样一些教师,他们把打工者子女当成学校或班级中的“另类”,认为他们缺少教养,甚至认为他们天生就是“笨孩子”,因而不愿意在他们身上多付出一些心血。一些城市学生也因为打工者子女土气、内向等而看不起他们。这些,对打工者子女来说都是莫大的伤害。接受公平教育是打工者子女的权利,公正对待每一位受教育者也是人民教师的道德准则。因此,老师必须端正教育观念,让打工者子女感受到温暖,同时也应教育城市孩子平等对待自己的同学,并学习农村孩子身上那些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

  再次是打工父母应多给子女一点关爱。即使再累、再忙,孩子的事也是忽视不得的。不管采取什么方式,一定要抽出时间和精力,多关心和过问一下自己的孩子,这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父母的责任。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刘宝团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