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师大文学院期中考试新举:请用文言文写篇自传

2008年05月06日 11:0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秀色琉璃透雅柔,秋踱书斋品红楼。起身日照鸡初晓,几分清朗神飞扬。”这四句诗可不是某位古代诗人的作品,而是出自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学生的自传。近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05级编辑出版专业的每位同学都完成了一篇古文自传期中考试作业,这一新尝试在校内外颇引人关注。

  让同学们写自传的是该校文学院古代文学老师李忠明。他要求同学们期中考试独立完成一篇800字左右的文言文自传。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运用所学的古代文学和编辑出版知识,进行了大胆创作。

  同学们在自传中直抒胸臆,平时很少言语的汪余同学在自传中流畅地用文言文记下自己的读书经历,他写到因为高考失利,父亲教诲自己:“大丈夫岂能如此懦弱,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历经坎坷。子不闻勾践卧薪尝胆二十载终能灭吴成就霸业乎?况汝本无需二十载,倘若重整旗鼓,待到来年蛙鸣时,榜上有名岂为奢望。遇挫而退非丈夫所为,汝该何为。”还写到自己求学南京、思念家人的真情,“又是一年清明时,祖母已去十余载,有诗云:‘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吾每有感伤。金陵虽云美,不如早还家。蹉跎二十载,往事东流,然将来之事何为?”这样的话感人肺腑,李老师批注其写古文“渐入门径”。

  “百家姓中排第二,明皇贵妃喜食其,荷花国花即是它。”钱荔郁同学在自己的自传中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喜欢文学创作的她,此次采用古代公堂审判的剧本形式来介绍自己的经历,李老师点评:“体裁、语言俱佳。”

  “大学生应该是全面发展的群体,听、说、读、写样样都行。平时课堂上训练了较多的‘听’,也有演讲环节来锻炼‘说’。期中考试要求同学们写文言文自传,是为了锻炼同学们‘写’的能力,让同学们在创作中体会文言文创作的精妙,并以此增加对‘读’的理解。”李老师说。(方莉许文 陈晓春)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