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区学生"生的感悟":带着逝去同学的梦想一起飞

2008年05月19日 13: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5月17日《新闻晚报》报道了东汽中学那本感人的同学录。几经周折,记者也终于在昨天找到了这本“黑色同学录”的主人,东汽实验中学高三(5)班学生田晨,目前,他正在德阳做志愿者。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德阳,把这本同学录物归原主。

  田晨说,这本同学录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从那场灾难中顺利逃生,目前,有两名学生正在服务站做志愿者,一名学生在医院做志愿者。

  同学录主人:很多好朋友都已经不在了

  昨天,记者再次对同学录上的电话进行搜索,并拨通同学录第一页上陈静的电话,她说,这本同学录的主人——田晨顺利逃生,目前在德阳做志愿者,并告诉了记者田晨的联系方式。

  “我的同学录找到了!”电话里,当听说自己的同学录完好无损,田晨兴奋地大叫着。下午,记者找到了田晨,把同学录交到他的手中,田晨默默地把同学录打开,抱在胸前,流下眼泪。

  他说,地震发生时,自己所在的高三(5)班正在上体育课,他因为患心脏病,前往医院检查,当时只有7名同学在操场上,其他同学都在教室里上自习。这本同学录就放在他的书包里。

  地震来临,他所在医院严重受损,自己的肩膀和头部被掉落的水泥块砸伤。逃离医院后,田晨赶忙跑回家,把自己残疾的哥哥抱出,又搀扶出外公外婆,把一家人一起送到了开阔地。

  返回学校时,发现自己班级所在的楼面已经全部坍塌,几位老师正在疏散困在未坍塌楼板上的学生。“由于我们所在教室在4楼,很多同学来不及逃出,损失很惨重。”田晨说道。

  地震后,田晨先后在汉旺镇、绵竹市做志愿者,今天,东汽中学将在德阳三中复课,所有学生插班就读,复习准备高考,于是他又来到了德阳,并做起了志愿者。

  “现在,这本同学录成了我最珍贵的东西,我要把同学录上每页都塑封好。”田晨说,这本同学录还没有完成,有10多个好朋友没有写,而这些好朋友很多都已经不在了。他要把这些没有来得及写的内容填补完整,依靠记忆补全所有内容。

  “同学录上的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有几个还是死党。”田晨说,在德阳,他一直关注自己班级和好朋友们的安危。经辨认,在这本同学录上,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还健在,他们中有三名同学做了志愿者,还有一名同学目前正在住院。

  田晨翻看这本同学录时,痛哭流涕,他说,自己已经不是一个人了,他背负着同学的责任,他要在今后做得更好。

  生还者陈静:要带着逝去同学的梦想一起飞

  “明天,我们要在德阳三中恢复上课,可我连哪些老师还健在都不知道……”昨天,在四川成都九思巷15号的家中,面对记者,陈静一脸惘然。

  刚刚从那场地震浩劫中死里逃生的陈静,因为一本废墟中的同学录,倍感生命的可亲、可贵。“我们要带着那些去了天堂的同学们的梦想一起飞,为他们实现还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梦想……”应记者的要求,陈静写下了这样的亲笔留言。

  东汽实验中学,是绵竹市汉旺镇最好的一所中学。陈静的初中、高中都是在东汽实验中学度过,而这一切,却在5月12日这天戛然而止。

  和陈静一样,对于许多家住绵竹市汉旺镇的居民来说,“5.12”这天无疑是最为黑色的。“当时只听到有男同学的声音,不停地在大声叫同学们不要慌,都往座位底下钻!”回忆起地震发生时那惊心动魄的两三分钟,陈静至今心有余悸。当时,陈静和其他40位同学正坐在教学楼4楼中间的一间教室上课。

  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东汽实验中学惟一的一幢教学楼在此次强震中几乎全部坍塌,但陈静所在的高三(4)班41名同学却全部生还!“最让我感动的是,隔壁4班的袁蕾在地震发生的最初还担心我跑过来找我,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说到这儿,陈静哽咽了。

  此刻,劫后余生的陈静,谈起那场令她毕生难忘的强震时称“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被安全疏散到学校操场后,陈静还未意识到,大部分熟识的同学已不见踪影。

  “田晨,我们以前都叫他‘甜橙’。”当话题转向那本失而复得的“同学录”,陈静一扫之前的阴霾,快乐地回忆起与田晨的交往点滴来。“我在留言中是这样写的,觉得他的名字很像是给女生取的……”

  万万没想到,因为废墟中的一本同学录,让这两位初中就已结识的同学兼玩伴,在经历了如此巨大的浩劫之后,仍能再度联系上。“我听说了,田晨在德阳当救灾志愿者,其他一些同学也加入了。”陈静说,现在听到同学生还的消息最开心。

  听闻记者来自于东汽实验中学的清挖现场,陈静便不住地打听自己的一些好友的音讯。“向雅本来预备还要发唱片的,任婷就是那个特别瘦的小班长吧,付云忠我们都叫他‘忠忠’的……”只可惜,这些为陈静所熟识的人名,都已列入地震遇难人员名单。

   生的感悟:善待身边每一个人

  “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田晨

  所有的一起生活,学习,工作过的人,都是曾经一起患难过的人。应该好好珍惜所有身边的人,不论是亲友或死敌,都是教会我们成长的人。

  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不论大事小事,渐渐感动着我的心,每一次谈话,每一次接触,都灌注了深深的爱。

  作为身处灾区的人,我感到了社会的关怀,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所以,我参加了志愿者,为了灾难中那么多流离失所的人们,为了把爱从我们这里传播下去,我和我的同学,努力的尽着我们的义务。

  共同从灾难中走出的人们,都是我们的伙伴,都是我们的亲人,努力的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知道了什么叫做真爱”——陈静

  曾经的我们都是那么快乐,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生活,我们都相信未来是美好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可是这一场地震来得那么地突然,弄得我们措手不及,它毁了我们的家园,也毁了我们很多同学的家庭。但我们活下来的同学是幸运的,现在的我们被社会上的关爱所感动着。我们知道,我们要带着那些去了天堂的同学们的梦想一起飞,为他们实现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梦想……

  “地震无情,人有情。”经历过这次灾难的我们也许真的长大了,不再是从前那个懵懂的少年。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真爱,长大后,我们也一定会像现在社会上的人对我们那样,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记者手记】

  那本废墟中的同学录终于物归原主,这是来到四川的5天里最高兴的一刻。

  前天早上,东汽实验中学的废墟前,一位父亲疯了一样在摇摇欲坠的断壁下呼喊,侧耳听,用手刨。他的妻子跪在一旁磕着头,求他快离开。他翻着找着,妻子哭着。废墟里,课本、运动鞋、课桌,还有黑板上没有写完的《琵琶行》。

  在这样的背景中,我们发现了那本同学录,静静地躺在水泥板上。前一天这里进行了约12小时的救援,3个孩子从废墟中生还,那本同学录或许是不经意间从水泥缝里掉落下来,或许是哪位救援者当成废墟中清理的杂物,丢弃在一旁。

  前天早晨,伴着7点钟的晨光,它还是被发现了。

  在废墟里埋了3天,它的封皮上满是灰尘。翻开它,同学录里满是一个个鲜活的灵魂。

  按照上面记录的手机号码,我们逐个拨打,关机关机关机……

  你可以说这是一本再普通不过的同学录,你可以说这群高三的孩子们有点不务正业,但如果你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这些文字后面的灵魂,想象一下写者的专注,读者的珍爱,想象一下从这里搬出去的遇难者,想象一下那对父母,你是不是也会有一丝酸楚?

  写完稿子已是深夜,同学录上依稀还沾着血迹,在安静的夜色中显得格外凄惨,为了防止病毒,我用4张报纸,两层塑料膜包裹好,塞进书包里。

  一切都在第二天好转。中午,一位同学录上的幸存者告诉记者,这个本子的主人田晨还活着,他正在德阳做志愿者。

  找到田晨,他什么也不说,打开包裹的报纸,流着泪把本子抱在怀里。记者又读了几遍,最终还是把那本同学录还给了田晨,还给了更需要它的人。

  另一个好消息,是这个本子上三分之一的同学还活着,他们有的在做志愿者,有的回了家,有的躺在病床上复习高考,尽管截掉了一条腿。

  生者犹可追,死者长已矣,有些孩子们已经变成东汽广场上等待认领的尸体。但如果能够通过这个本子,把5月12日一瞬间造成的损失,和那些孩子短暂的天真和浪漫留在这个世界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里发生的事情,让读到它的人们对自己的生命,和现有的美好有所醒悟,这不也是一种善举?那些逝去的生命们是否也会含笑?

  仍然要重复昨天说过的话:希望这些逝去的孩子永远在一起,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永远快乐。(李宁源 杨冬)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