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心理援助本校灾区学生 发放慰问金

2008年05月20日 18:0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他们来自地震受损最大的地区,他们的家因为地震而被毁掉,他们的亲人因为地震而受伤,他们的家乡因为地震而面目全非。他们的心中有很多的话要说,但他们保持着沉默。在老师的开导下,有的人开始述说自己的遭遇。

  昨日下午,来自四川灾区的20多名华工学子坐在一起,和老师同学交流这些日子的生活和感受。有7个学生收到了学校的慰问金,数额从500元到5000元不等。

  震灾带来多大伤害?生活秩序全被打乱了

  华工的一名女研究生小杨,她的家乡在成都。“这次我家里受到的损害并不多,但我真的很难过,我看到那些图片那些报道都忍不住要哭,每天都吃不好,睡不着。”她哭着和该校的心理老师黄主任诉说。

  该校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建榕告诉记者,现在的川籍学生生活秩序都被打乱了,要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从一些细节比如是否情绪暴躁、是否失眠、食欲是否不振来观察他们,学校要积极地做好这些事,同学也要关注这些需要帮助的同学。对于那些受到强大伤害的人,不要停留在情绪安抚层面,不仅仅对他们进行安慰,要对他们有同感。“灾难是不可控制的,但苦难我们可以分担。”

  “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承受力都不同,这与人的性格特征都很有关系。”黄主任说。

  该校的刘志雅博士告诉记者,灾区学生出现一些反常的行为是很正常的,要理解他们出现这种情况是必然的,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那些看起来很理性、其实内心受到很大伤害、但又不说出来的灾区学生。如果他们的情绪得到发泄,那么就很好办了,就怕他们不说出来,一直压抑住心里。

  如何从阴影中出来?时间淡忘公式不好算

  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医学院的李幸民教授认为,不可以用时间来计算人们走出心里阴影,因为这是不可以量化的,“不是给他们一颗健忘药吃,叫他们忘记就可以了。人是不可以忘记的,特别是经历过的那样的场景。时间淡忘的公式不好算。”

  “一味地同情那些灾民对他们没有好处。”李教授说,同情只是停留在情绪层面,会造成悲伤的情景,那些压抑着的情绪得不到有效的抒发,如果压抑到一定程度爆发出来的话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所以心理辅导要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

  李教授指出,“自我心理调整非常重要,单纯的情感安慰没有好处,不要去揭他们的伤疤、不要问他们的亲人怎么了,要因人而异地让他们去述说。”(薛冰 林珍 刘慧婵)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