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大学生北川抗震日记:我和民兵一起出发

2008年05月21日 10:14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地震当晚,正在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学习的清华大学工物系近百名大学生,立即参加了绵阳地区的抗震救灾,部分同学作为志愿者奔赴灾区,这是袁建强同学于5月15日14时49分发来的电子邮件

  2008年5月13日

  我和民兵一起出发

  到北川县了

  我们班7名同学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分队,和民兵会合后,11时35分向北川进发。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倒塌的民房、桥梁,还不时有大石头横在路上,不少灾区群众正往外撤离,路边都是军车。

  下午近3时,我们抵达了北川县城前的任山坪镇,又步行到县城前500米,在雨中等候命令。县城位于两山之间,要经过一个大下坡大拐弯后才能看到。路上,不断有被解放军救出的百姓被运往医院,战士们周身都是泥。

  2008年5月14日

  我当人梯

  将战友送上街道

  早7时,我们根据命令进入了北川中学,就是温家宝总理视察的地方。

  教学楼成为了废墟。几台重型机械正在不停地起吊和挖掘,现场有武警官兵(从广元等地赶来),有消防战士(从重庆、泸州等地赶来)。我们负责清理现场,武警官兵在一块石板下发现了人,但已经停止了呼吸。我们找来了担架,将遗体运送出去。

  随后我们接到命令,进入北川老县城。几公里的公路被散落的巨石阻挡,边上山上的石头也摇摇欲坠。我们在巨石中穿越,路上有被石头击中的公共汽车,巨石与汽车一般大小,很是吓人。下雨路滑,我们前进的速度很慢,还帮助几个消防战士搬运了设备。

  大约9时半左右,我们终于进入了北川老县城。县政府和人民医院完全被山上滚下的土石掩埋了。我们奉命进行搜救,从城中的河堤往街上爬,边上武警已经架起了临时阶梯,仅供运送伤员用。我当了一回人梯,用背将战友送上街道。

  有人在废墟中找到一名幸存者,不过情况复杂,不敢贸然救出,只能先通过管子灌一些水进去……

  晚上6时,接到通知,部队已经集结到位,民兵继续留下,非专业的青年志愿者返回绵阳。回到车上后,感觉整个骨头都快散架了。回程路上,仍看到部队陆续赶来。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