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直击灾区学校心理课 学生把白纸当“恐惧”撕烂

2008年05月21日 15:59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19日上午9点,聚源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开始到聚源小学集中。因倒塌的教学楼内上课的当时都是初二和初三的学生,初中一年级得以幸存。18日,老师们就陆续电话通知到了60多个学生,要他们19日回来复课,结果来了100多人。

  大家集中在小学内几间临时搭建的板房中,上午上了心理课、活动课、安全课。初中一年级副主任罗成说,“要想田地不荒芜,就要种上庄稼;要让孩子们忘记悲伤和恐惧,就要在他们的脑海里填充知识。”

  学校决定,19日复课,20日开始上文化课。

  19日中午,一批华西医院组织的心理干预服务队来到聚源中学时,学生们已经放学了。他们就来到聚源中学校区,在帐篷旁的阴凉处简易摆了几张桌子,开展志愿活动。

  心理医疗师陈婷说,他们的目的就是想帮助师生们表达、宣泄恐惧和悲伤的情绪。“有老师说,他不敢回想以前,他太多事情要做了,必须坚持;有老师说,只要一躺下就有幻觉,以为地震了;有老师说,看见校服就会害怕;有老师说,他根本就不敢走进楼房。”

  简单给老师做了些调查,昨天下午,他们来到聚源小学。心理咨询师们先是拿出五颜六色的纸片,指导初一的所有学生将心中的想法写出来,然后挂在教室外的相思绳上。简易的板房外,相思绳挂上去后,引来大量群众阅读。“刘澳,你好好走吧!我的好哥们儿,我一生忘不了你,我们来生再做好兄弟。”———其中一名初一的学生王世浩这样写道。一名女警官不停拍摄着纸片,不停地哭泣。

  为了让孩子们减轻悲伤和恐惧,心理咨询师作了不少努力。他们给大家分了一张白纸,要大家将白纸当成恐惧一样撕烂,他们引导的话还没说话,不少同学已经奋力将纸张撕成碎片。王世浩后面一个男生,一边撕,一边咬唇说,“出去!出去!”

  时间很快来到了下午的2点28分,在年级副主任罗成主持下,孩子们列队,为在地震中遇难的聚源中学同学以及全国同胞默哀,队伍中不时传出抽噎的声音。

  之后,心理课还在继续。直到一个环节———心理咨询师让孩子们折叠飞机,一起飞出去,人群中终于爆发出一阵笑声。(记者 南香红)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