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哭出郁积的心结 心理干预抚平师生受伤的心

2008年05月21日 17: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家园被毁、家人离别,“5·12”汶川地震带走了数万人的生命,一些幸存者从此变得沉默不语、恐慌担忧、不愿回家,多重危机深埋在心中。在北川中学,心理专家不懈努力着,通过心理干预,帮助幸存者排遣压力、重树信心。

  学生 敲打手背深呼吸

  “心理有恐慌、压力等情绪,一定要发泄出来!”昨日上午,由教育部组成的心理援助专家组来到北川中学设置在长虹培训中心的复课地点,开始对北川中学的幸存师生进行心理辅导。专家组4名成员都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现在大家有什么心里话,可以给我讲一讲。”来自北师大的心理专家林丹华语气和蔼地示意大家。在她眼前,坐着100多名经历了劫难的孩子。

  高三·二班和补习班的孩子们组成一组,坐在一块草坪上。高万明一直视房子,就会觉得一切在摇晃。代飞龙上课时,左手总是不自觉地抓住凳子,做好随时往外冲的准备。几乎所有的孩子,进入大楼前,都会四处看看逃生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大家不要为此担心。”林丹华表示,不必为这种事情顾虑重重,影响学习生活。她说了很多话来鼓励大家。让高万明印象最深刻的是:“至少大家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大家一定要有信念!”

  30分钟的辅导后,不少同学觉得,心里踏实了一些。林老师还教了一些放松心情的方法:敲打手背,深呼吸。现场,许多孩子都跟着做了起来。

  老师 去野外痛哭一场

  在一些老师拒绝接受辅导后,高三老师宋波和其他几个老师开始面对心理专家。“我戒了十年,现在又抽起来了。”宋老师掏出一支烟,点燃,吸上一口。烟雾背后,他的面庞显得憔悴不堪。

  这个老师在地震中,失去了14岁的儿子和妻子。至今,尸骨未寻。房子倒塌时,他从一个缝隙里爬了出来。有个孩子抓住他的手:老师,救救我……这些记忆,折磨着他不敢去想那些场景,晚上会做噩梦,对楼房有恐惧感。

  一位北京大学的心理专家听完宋老师的诉说,轻言细语地说,痛苦不是错,伤感不是错,但要注意发泄,不然会憋出毛病;不要一味地沉浸在悲痛中,而应该想着怎么去悼念亡灵,积极地生活。“去野外,找个没人的地方,好好哭一场吧!”心理专家最后说。

  和心理专家交流完后,宋波说心情确实要好一些。他还留下了对方的电话,有什么心理症结,还得去找她开“药方”。

  专家 建立心理辅导机制

  “这是一个迫切需要心理干预,并且定期去做心理辅导的人群!”心理专家林丹华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专家组由教育部牵头组成。此前已在绵阳的九洲体育馆内,带着一批志愿者,对每个帐篷的孩子进行了心理辅导。想到北川中学的高三已经复课,一早便赶过去。“这个群体心理压力更大,除了地震伤害,还要备战高考。”

  经过接触,专家们发现,这批具有代表性的孩子存在3种心理压力:高考能否成功、是否还有余震、亲人们有无下落。表现为浮躁,注意力不集中。尽管教了孩子们一些排遣压力、恐惧的做法,但这显然不够,他们需要进行长期和定期的心理辅导,“有的可能一两个月就度过了。失去亲人的,可能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

  据了解,专家组还将继续对地震受灾的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并集纳分析各种情况,向教育部提供对策,试图为他们建立一个心理辅导的长期机制。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