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首所抗震希望小学首节心理辅导课开课(图)

2008年05月22日 11: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孩子们跟着老师做起了肢体语言训练。

   “请大家闭上双眼,深呼吸。”

  “吸——呼——吸——呼——”

  21日上午10时,我国地震灾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绵竹市遵道镇开学。

  开学后的第一课,是由中国第一位灾害心理学博士董慧娟为28名初二学生上的心理辅导课。

  “好,我们连续做三遍,放松。你觉得舒服极了,心里很平静。”28个孩子闭目呼吸,一片安静。

  “现在请慢慢睁开双眼。”结束了呼吸训练,董慧娟接着说:“前几天我们这里发生了地震,很多亲朋好友离开了我们,很多人的房屋被毁,这是一场灾难,我们都很难过。大家可以把这个放松方法教给你们的父母,帮助他们平复自己的情绪。”上课15分钟后,董慧娟第一次提到了“地震”。

  “灾难并不可怕,是吗?”——“是。”回答并不特别肯定。

  “为什么并不可怕,因为今天我们灾区的一所希望小学已经开学了。大家心情高兴吗?”——“高兴!”有的孩子脸上开始出现笑容。

  “看见我们的同学,我们高兴吗?”——“高兴!”

  “看见我们的老师,我们高兴吗?”——“高兴!”

  “看见我们的新学校,我们高兴吗?”——“高兴!”孩子们的声音越来越大。

  “如果觉得高兴,就伸出我们的手,举起我们的大拇指,好吗?”——“好!”孩子们的大拇指在教室里此起彼伏。

  “地震后,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大家觉得祖国强大吗?”——“强大!”

  “有了祖国,灾难可怕吗?”——“不可怕!”这次,孩子们的回答有力了许多。

  “我们能够从这么多灾难中走出来,拥有这次新的生命,我们应该珍爱生命,对吗?”董慧娟举起双手做出心形的手势,双手接触的心形——“珍爱”,双手分开的心形——“生命”。小小大大的心形交替出现在孩子们的手间,朗朗的声音“珍爱”、“生命”在教室里回荡。

  “珍爱生命,从今天开始好不好?”——“好!”

  “那么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学习!”孩子们众口一词。

  “有了教室,有了生命,我们能够在废墟中站立起来,开始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强不强?”——在董慧娟的带领下,28个孩子举起右臂,右手握拳,喊出“强!强!强!”的口号。

  30分钟过去了,董慧娟的课也接近尾声,她拿起一只表,给孩子们做起一个小小的测试,“现在请大家闭上嘴巴,捏住鼻子,屏住呼吸,我们来看看大家能坚持多久。”

  “好,停!”两分钟后,董慧娟结束了测试,“孩子们,你们真了不起,你们坚持了两分钟,这是很难做到的,你们做到了!”走进学生中间,她说,“明年你们就要面临中考了,你们能够面对灾难,能够勇敢地生活,你们有没有信心迎接明年的中考?”——“有!”

  “好!”董慧娟举起双手做了本节课最后一个肢体语言训练,“请大家伸出双手,掌心向上,好像我们手里托着什么东西。它可以是一个太阳,也可以是我们的理想。现在我们举起双手,我们一起把它放飞了吧!飞起来吧!”——“我的愿望会实现!”——“我们有信心!”

  举起的手慢慢落下,叠放在胸口的位置,孩子们闭上眼睛深深地呼吸,结束了这堂地震过后的第一节课。 (记者 侯露露 魏 贺)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