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绵竹遵道学校震后第一课:孩子想象未来家园

2008年05月23日 11:4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绵竹以西遵道镇的遵道学校复课了。得知这个消息后,上海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数百本健康知识小册子前往该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卫生课。

  废墟上建13所抗震教室

  5·12大地震,使得位于绵竹以西遵道镇的大量建筑成为废墟,四层楼高的遵道学校教学楼在地震中被震出数个大裂口,不少门窗都被震得严重变形,校舍内空无一人。遵道中学、小学1689名学生被迫离开课堂。

  昨天上午,当记者赶到该校的时候,13间抗震教室已经在几天内全部建成。在一间面积较大的“板房教室”里,还摆放了1000多册图书。校长陈朝禄告诉记者,这所板房采用高科技泡沫层板,占地650平方米,分为13间教室,其中一间为教师办公室,可容纳600多名学生。

  “今后我们还要再建20多间这种防震教室,作为过渡时期的教室。”陈朝禄表示,目前学校非常需要图书、课桌椅和办公用品。

  昨天一天,约有700多名学生回到了他们熟悉的校园。几名喜好运动的初三学生还在操场上的篮球架前打起了篮球。“地震后好久没有摸到球了,好舒服呀!”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复课前,大家都是呆在自己家里,每天面对一片废墟,也不知道同学的情况,很牵挂。开学后能够重新见到同学们很开心。

  课程以心理辅导为主

  “告诉我你们希望自己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的?”来自唐山震后心理干预的专家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课。

  “我希望我的家能像以前的样子,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到处鸟语花香。房子的周围有高大茂盛的树木,还有清清的流水。”一名学生在她的作文中这样写道。

  陈朝禄表示,学生复课后的课程将以心理辅导为主,并不会一下子回到震前的学习状态。据介绍,灾区学校复课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心理辅导,第二阶段则是校园的重建工作,不过由于一栋危房从拆除到重建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因此寿命为15年的简易校舍就成为了过渡的首选。

  志愿者为孩子上防疫课

  “小朋友们,现在已经是夏天了,大家千万不要吃已经坏了的、过期或者被蚊蝇叮咬过的食品,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一定要洗手。”昨天的第二堂课,上海志愿者、市疾控中心的沈春琳走进了课堂,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卫生防疫常识。而来自华山医院的赖雁妮医生、肿瘤医院的管佳琴护士、肺科医院的聂晓岚护士则分别走到同学们的书桌旁,指着宣传单逐条逐句地给同学们提醒。“要多喝水,防止雨淋,知道吗?”看到一名学生脸上长了个红包,赖医生又仔细替她做了检查。

  孩子的忧伤,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这一整天,心情都很沉重。我可以试着面对一片已经变成废墟的家园而不哭,却无法面对一个孩子的哀伤。因为家园可以重建,可一个孩子的绝望,又该怎样拯救?

  “如果我有一个魔盒,我希望能够回到地震前的日子,我的姐姐还活着,我们在一起,快乐地玩耍。但是,我知道,这一切将再也不可能了。”遵道学校新建的抗震教室里,学生小兵一边抽泣着,一边完成作文———《我的愿望》。而那些痛苦的记忆,如果不再被提起,是否就可以永远封存?

  这样的采访我无法面对,所以只能悄然离开。这样做也许不够专业,但是那些孩子的忧伤,正是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面对那些仿佛一夜之间成熟了的孩子。很想告诉他,擦干眼泪吧,孩子,在天堂的姐姐,正在想念你的笑容。痛失爱女的父母,更需要你的陪伴。

  多希望这是一场梦魇啊,醒来后一切又回到从前。可是我们都知道,时间永远不能重回头。所以,孩子,坚强地向前走吧,前方,将不会再有阴霾。阳光和爱,将是你永远的家园。(朱文娟)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