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川中学视频同学会:"我们还要在一起读书"(图)

2008年05月29日 11: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病床上的视频同学会

  参加视频同学会的北川中学高一(8)班同学分布在四区两县,目前全部都躺在病床上。重庆电信、新浪重庆频道共派出了近40名工作人员,分别前往8个病房,负责现场网络运行和系统操作。其中周涛和董霞因为腰部受伤,连坐也不能坐,全靠工作人员用手替他们托着笔记本电脑。

  上午10点,8个孩子陆续上线。住在市急救中心的副班长张思琪戴上耳麦开始点名:“李浩!唐富文!”随着她的点名,工作人员将点到名的同学的视频画面切换上主画面。当见到同学们的视频窗口一跳出来,张思琪激动地说:“哎呀,这个是张德斌,憔悴了些!”“这个是董霞,她还不能坐起来啊?”

  小女孩袁媛头部受伤后,头发被剃得非常短,看上去像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上线后,几个同学险些没将她认出来。大家盯着袁媛的画面一直不说话,唐富文眉头微皱,张思琪疑惑地问工作人员:“接错了?”当袁媛凑近镜头,大家这才认出她是袁媛,都哈哈地笑出声来。

  一道为遇难师生默哀

  简短开场后,张思琪提议大家双手放在胸前,为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学和老师默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孩子们闭上眼睛,周围陪伴他们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也参与到默哀中来。

  视频不断切换,同学们神情凝重。有人紧抿着嘴唇,有人默默地念着什么。当画面切换到住在大坪医院周涛的病床时,这个刚才还笑眯眯和同学们打招呼时的漂亮小姑娘躺在床上突然哭起来。她抽泣着用胳膊挡住自己的眼睛,背过身子躲避镜头。

  她的情绪影响了视频同学会里的每一个孩子。默哀结束后,一直笑得很开朗的李浩叹了口气,也不太愿意说话了。专程从西南大学赶来的心理学李富洪博士立刻让张思琪换个话题,让每个孩子转移注意力。

  我们还要在一起读书

  在自由聊天阶段,好久不见的同学们聊开了锅。“你们害怕余震么?”董霞问。张思琪说:“我现在最害怕谁碰到我的床了,床一抖,我总是怀疑是地震!”

  聊天中,经过灾难的孩子们对于地震都十分恐惧。后来张思琪突然想起,前几天营救他的重庆消防队员,曾经来看她还给她送来几张现场营救的照片。“袁媛,杨凇棱!我们都是被这几个重庆消防队员救出来的,你们看看照片!”张思琪对着视频镜头举起了这几张照片。原来他们3个人都是在北川中学高一(8)班教室垮塌后,被掩埋整整36个小时,被几个重庆消防战士营救出来的。

  “如果有机会,你们会留在重庆上学么?”这个问题被唐富文提出后,视频聊天室上又沉寂了片刻。有几个孩子没有回答,李浩先说:“我还是想养好伤回学校,我们还要在一起读书。”“对的,我们一定还要在一起读书,我们要快点养伤。”

  不舍的两小时

  李富洪博士曾经前往地震震中绵竹灾区,与灾区孩子进行过交流。在看完孩子们的对话后,他戴上耳麦给孩子们做了一个心理舒缓治疗。让孩子们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美丽宽大的草坪上,蝴蝶带来同学和老师。“……老师和同学跟随蝴蝶身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走向一个幸福快乐的世界……”

  “通过这样一个心理暗示的治疗,希望能让孩子们和离开他们的老师和同学做轻松的告别。”李博士说。

  大家都没有忘记没来参加同学会的同学王虎,他因为在地震后失去双臂而拒绝与同学相见。李博士鼓励孩子们给他留下一句鼓励的话。

  原本制定的45分钟视频同学会的时间,被延长了两小时,就连医生也大开绿灯。市急救中心神外科主任查病房时,对张思琪说:“能让你心情好点,也是对治疗的帮助,今天就特殊一回。”

  据记者了解,新浪重庆频道将连夜制作同学会现场的录像,网民可以在今天早上登录新浪重庆频道观看到这段同学会的视频。

  留给王虎的话

  张思琪:希望王虎能够尽快走出来,勇敢地面对,也请你不要担心,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李浩:虎哥,不要怕,坚强起来,我们永远在一起。

  袁媛:你一定要好好养病,我好了也会去看你,你一定要勇敢面对。

  杨凇棱:我们都一样(双臂截肢),但仍然要坚强加油!

  唐富文:该说的我在电话里面已经跟你说了,你一定要好好养病,早日康复!

  张德斌:我会给你打电话的,好兄弟我相信你一定是坚强的。

  董霞:王虎,你在我们班一直是个好学生,好不容易我们走到今天,请你一定要珍惜生命,坚强地活下去。

  周涛:我也不知道可以跟你说些什么,总是希望你能够勇敢些,再勇敢些。(记者 柳姗姗)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