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高三学生情系地震灾区 "这,也是一场考试"

2008年06月04日 14:48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复习迎考,对高三学生来说很特别。汶川大地震发生,在上海高三学子心头也激起波澜。他们一方面积极备考,一方面热切关注着各类抗震救灾信息,牵挂着许多典型人物的命运,也投身到献爱心的活动之中。正如一位学生所言:“高考固然重要,但是在这样一场大灾难面前,表达对受灾群众的关切和爱心,同样重要。这也是一场考试,对我们高中生道德、责任心和爱国主义情感的考试。”

  “灾难面前,作为上海的一名高考生,我该做些什么呢?”许多学生都这样自问。大同中学一位学生,刚满18岁,他和爸爸一起来到献血点,准备捋袖献血。结果,爸爸如愿了;工作人员了解到孩子即将参加高考,没让他献,他沮丧了好半天。

  复兴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积极参与赈灾捐款,还交了特别团费。5月下旬,高三学生停课在家复习迎考。听说学校发起向灾区孩子捐献书包的活动,高三各班同学特意从家里赶到学校,捐上新买的书包。上周五,该校高一、高二学生在校内举办义卖活动,正逢高三学生返校领取高考准考证,这些惜时如金的学生也积极参加义卖活动。小房同学告诉记者,她不但每天看电视新闻,还读报剪报,并按照“灾情”、“国家领导人情系灾区”、“救援者突围”、“志愿者行动”、“哀悼日”等分类剪贴。温家宝总理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勉励北川中学学生,小房也深受感动,查阅了这四个字的出处,详细记录在剪报本上。“几个月前,我满18岁了。这本剪报本,是我制作的一份《纪念册》。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艰难曲折,再翻看这本册子,一定会受到许多激励。”小房说。

  复兴高级中学学生陆溢华说:“原先,同学们把高考看作一种压力。如今,大家改变了心态,怀着感恩、珍惜的心态复习迎考。”不少同学本来打算高考后去外地旅游,现在大家准备把旅游的费用省下来,捐给灾区。有的同学填报了华东师大、同济大学的环境、建筑等专业,大家相互鼓励,一定要好好考,争取今后成为地质和抗震研究工作者中的一员。(徐敏 彭德倩)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