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是希望,也是力量 帐篷里,读书声依然响亮

2008年06月11日 10:39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行走在陇南灾区,无论是山巅河畔,还是麦场田边,总会有一两座帐篷学校跃入视野,格外醒目;总会有朗朗的读书声传入耳际,分外响亮。

  据陇南市教育局统计,截至6月5日,陇南市完全复课学校2047所,部分年级复课的学校543所,复课学校已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7%;复课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81%。

  走进一所所帐篷学校,就走进了一个个故事,那些故事写满了勇敢与坚强,带给人希望和力量。

  学生、老师一个都不少6月3日上午,康县豆坪乡豆坪村的山坡上,绿树掩映,一群小学生挎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

  他们要回的家在帐篷里,他们每天去的学校也在帐篷里。家,在20多天前已经毁了,校园也成了一片瓦砾。一群小学生的出现,让粗砺和狰狞的废墟突然变得柔软。

  山下,就是他们的帐篷学校,一些是救灾专用帐篷,一些是用彩条布现搭的。最前面的一顶帐篷两边立了两根圆木,一根上面挂着块木牌,上面写着“康县豆坪小学”;另一根上面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校长张金强说,校牌原来是挂在学校门口的。

  豆坪小学共有5个班,147名学生。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却给学校造成了巨大的损失,48间土木结构的房屋全部倒塌,桌椅黑板、教学用品被埋在了废墟里,学生们没了教室,老师们没了宿舍。

  地震后第6天,在村民的帮助下,学校操场上就搭起了几顶帐篷。然后教师通知学生,学生通知学生,5月19日,学校正式复课了。让校长张金强意外的是,复课当天,147名学生、10名老师,一个都不少———不少学生住在十几里外,由家长领着赶来了;老师们家里都不同程度受了灾,但也都赶来了。

  上课前,张金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虽然教室搬到了帐篷里,虽然没有黑板,但我们要像往常一样,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

  校园里又一次传出了悦耳而响亮的读书声。

  张金强说,虽然复课了,但仍然困难重重———帐篷太小,放不下足够的桌凳,有的班级,五六个学生挤一张桌子,大部分学生只能站着上课。由于气温高,一到中午,帐篷里热得像蒸笼一样,进去就是一身汗。由于闷热,复课第一天,就有两名小学生先后晕倒。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一点的学习环境,帐篷教室从学校原址搬到了村子下面的台地上。同时,学校先后3次调整作息时间,把所有的课程都安排到了上午,避开了高温时段。

  张金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建好新学校,但他告诉老师和学生,困难是暂时的,要珍惜机会,振奋精神,老师更加努力地教书,学生更加努力地学习。

  在采访要结束时,张金强接了一个电话,是中国文联打来的,说不久前来过学校的著名作家徐坤,给学校捐了10万元钱,用于校园重建。张金强的第一句话是:“太谢谢了。”第二句话是:“太多了吧!”

  在场的老师听到这一消息时都兴奋不已。他们说,有党和政府关心,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们非常有信心。

  不同学校的学生,组成一个新学校6月5日上午,文县中庙乡莲丰村一块空场上,竖着一块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红军师中庙乡帐篷学校”。

  两顶军用帐篷是教室,几顶小帐篷是老师宿舍和办公室,122名学生,2名老师,1名志愿者,组成了这所临时学校。

  学校是由兰州军区某红军师金刚钻团援建的。莲丰村村民强玉芳说,村里许多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忙着准备复习考试,但是,原来的学校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一些学生没办法上课,急得哭着呢。”强玉芳说,“多亏了救灾部队,他们帮忙建了帐篷学校”。

  学校设初三、高三两个年级,现有学生122名,分别来自文县一中、文县二中和中庙中学,还有几个来自四川广元的利洲中学。

  两位老师都来自部队。老师郭剑文是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研究生,毕业回到部队不足一个月,就跟随队伍来文县抗震救灾。帐篷学校成立后没有老师,他和毕业于西安通信学院的李希,就被抽调了过来。两个人各有分工,李希负责学校管理,郭剑文教高三英语。

  志愿者王亚琼,是兰州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她在和其他两位志愿者给灾区送完食物、矿泉水等物品路过这所帐篷学校时,看到这里缺老师就留了下来。王亚琼来的时候带了一些高三模拟考试题,学生们像得了宝似的,非常珍惜。“地震把他们的课本、复习资料都埋了,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这些。”王亚琼说,“以前我有那么多复习资料,看都看不过来,他们却想找都找不到”。

  帐篷学校的学生人数并不固定,不断有学校通知复课,有学生离开,也不断有学生打听到消息,到帐篷学校来报名。为了学生的安全,帐篷学校的学生全部住校,帐篷白天是教室,晚上就是宿舍,一日三餐,统一由部队帮助解决。

  出于感激,经常有村民给学校送柴、送茶、送菜,还有腊肉。“孩子有课上、有书读,家长的心才能安定下来。”郭剑文说,“能感觉出学校在乡亲们心目中的分量,所以想为灾区的孩子多做一点事,多尽一份力”。郭剑文的英语课已经讲到了第七讲。“学生的基础比较差,但都很认真,很刻苦。”郭剑文有意识地把自己的辅导系统化,“希望能多给他们一点帮助”。

  记者采访时,文县许多学校已经通知复课了,但孩子们对帐篷学校仍然恋恋不舍,有的还在想是否离开。

  一切困难,我都能克服文县范坝乡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后,范坝初中全体师生在校长许伟带领下快速反应,积极抗灾自救,成了周围群众眼中震不垮、摇不倒的英雄校园。

  6月5日中午,九年级学生刚刚在帐篷里进行完考前模拟测试,三三两两在帐篷间嬉戏玩耍。校长许伟正在教学楼门厅前的桌子上写复课通知。他说:“学校经过多方努力,6月7日八年级就要复课了。到时候,学校就全部复课了。”

  回想起地震当天的一幕幕,校长许伟有着太多的感动。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学校就为学生和临时避难的乡亲搭建帐篷。乡上当即派人送来了两卷彩条布,一位村民无偿提供了100多根竹竿。听说要给学生做饭,一位村民把要卖的50多公斤菜全部送给了学校;两位老师的家属都在镇上开药铺,地震后立即带着药品来到学校,帮助照看受到惊吓的学生;老师高碧琴患有低血糖,家里房子也塌了,却一直留在学校坚持给学生和避震的村民做饭,很多女生也主动帮着老师做饭,从傍晚直到深夜……

  “在灾难面前,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很坚强,很勇敢;有了这种坚强和勇敢,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许伟说,“地震震垮了房屋,震断了道路,却把学生、老师、家长和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现在学生虽然在帐篷里上课,但一切都已步入了正轨。”许伟说,“虽然帐篷条件差一点,老师们仍两三家合住一顶帐篷,但学生和老师都比较乐观,都充满了信心”。

  地震发生时,九年级学生何彦兴高位截瘫的妈妈一个人在家里,是老师带着同学冒着余震的危险把她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并搭好了帐篷。说起帐篷学校,何彦兴说:“村上、乡上很多房子都塌了,我们现在能在帐篷里安心上课读书,已经很不错了,一切困难我都能克服。”(记者 杨德禄 吕宝林 尚德琪)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