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蒋方舟:当大师已经成为我人生的终极目标

2008年07月11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美少女作家”蒋方舟

  近日,少女作家“蒋方舟”三字成了网上高频词汇。通过自主招生,清华大学有意降低60分录取今年高考总分561分的蒋方舟,此事一经披露,引发口水无数。

  据悉,目前某知名网站已展开了对此事的网友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52750人中,66.3%的人支持清华大学的决定,原因是高等院校应该惜才!

  外界关注高,蒋方舟连呼“诧异”

  记者昨天拨通了蒋方舟妈妈尚爱兰女士的手机,没想到接电话的人就是近日炙手可热的“话题人物”蒋方舟,语调颇有点郁郁不乐。蒋方舟说,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正式被清华录取,14日后,投档工作才会展开。外界对于清华有意降分录取自己一事关注度如此高,反应如此强烈,蒋方舟一迭连声地说了好几遍:“诧异!诧异!”

  “平时在学校里,老师、同学们都不把我当作家对待,他们也很少读我的书,读者们也很少有人认识我。”蒋方舟说,“我有这么出名吗?真没想到这次会掀起轩然大波。”

  蒋方舟属于早慧多产小作家, 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11岁写成长篇小说《正在发育》,12岁又推出长篇小说《青春前期》等,并成为多家报刊的专栏作家,近年又推出《骑彩虹者》。2004年8月,她获“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2005年10月当选为中国少年作家学会主席。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作家,在文坛有“早熟”的才名。

  蒋方舟说,自己和很多自荐的同学一样经过了申请、初审、笔试、面试几道门槛,最后今年全国有900多人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分。而她所得的60分优惠是通过自己努力争取后,清华大学综合考生的各项特长给予的,没什么不光彩的。

  其实,不少网友对“自主招生”的误解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此次风波,他们把蒋方舟将被清华大学降分录取,误认为“破格”录取。教育专家解释说, 2003年起,教育部决定试行自主招生,专门给一些偏才、怪才、专才(占学校招生计划的5%)提供升入大学读书的机会。

  “我从魏晋穿越而来,要当大师”

  作为一个处于舆论旋涡中的人,蒋方舟还是颇有定力的,近日,她已经静下心来阅读和写作,不再关心网上的议论。

  “只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我要接受大学教育,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希望能接受好的大学教育。”蒋方舟说,她希望能在大学学有所得,喜欢清华浓郁的学习氛围,而对它情有独钟。对于韩寒等80后作家反对体制内的学习,蒋方舟并不认为他们对接受大学教育没有深入思考。“那是因人而宜,追求不一样。”

  对于自己被作家妈妈一手包装成神童作家的质疑,蒋方舟说:“我妈开始写作还在我之后,而且她已经多年未写作了,现在在当高中语文老师。”学习和写作对蒋方舟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她说,从9岁开始,她就在不停地写作,只有高三的大半年停了笔,备战高考。

  现在流行用年代来划分作家这一点,蒋方舟也颇不认同。“我既不属于80后,也不属于90后作家。”她说,“如果真要用年代定义,我觉得我是从魏晋穿越而来的。”

  对于当“大师”的宣言,蒋方舟肯定而自信地说:“这个理想没有改变,当大师已经成为我人生的终极目标。”她心目中喜爱的大师是米兰·昆德拉、杜拉斯等。“这个理想虽然很大,但是人生理想是很重要的,谁也没有权利去干涉。”但是,怎么当大师,蒋方舟坦陈她也没有明确的规划,所以她申报了新闻专业。“学生时代困守书斋,而传媒业与社会接触面大,可以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