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生存挑战全靠卖苦力 智慧创意协作何在?

2008年07月28日 09:4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卖报纸、发传单、端盘子、打杂……大学生能把这些几乎完全依靠体力劳动的工作当成主要的社会实践、未来的创业锻炼吗?海南某媒体组织的“2008大学生城市生存大挑战”活动给出的答案是:参赛学生“提前感受到真实的社会竞争”,却难以“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前感受到真实的社会竞争”,这是“2008大学生城市生存大挑战”的目的。该活动为期一周,要求每位参赛队员除组委会发给的20元底金和5元的通讯费用外,不能携带其他现金、移动电话和信用卡,不能向家人及亲戚朋友等求助资金、食宿及工作机会等,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等海南的4个城市中,参加挑战的20名大学生各自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在比赛中创造最多财富。比赛第一天,海口队的5名大学生决定先找一份工作、解决吃住问题再做其他打算,他们把目光盯向路两边的饭店、旅馆、蛋糕店、网吧等,两天后,他们找到的工作都是在餐馆或咖啡厅当服务员,不用说,工资都很低。三亚、儋州两个城市的大学生同样不是在餐馆当服务员,就是卖报纸。只有琼海队的5名学生有些创意,他们直奔当地银行,希望能得到一份类似推销信用卡的工作,被拒绝后,他们才到多家酒店宾馆寻找服务性的工作,失败后,他们兵分两路,有两人在工商银行琼海支行幸运地与办公室主任达成协议:一人去业务发展部做几天见习客户经理,(可第二天上班时被以不懂业务为由婉辞),另一个女孩则被安排到支行一楼营业大厅去做见习大堂经理,并每天给主任12岁的女儿补习两小时功课,按时计酬。

  7天下来,参加生存大挑战比赛的大学生吃尽各种苦头,琼海队最终创造1800.7元财富,平均每人每天51元,名列第一。三亚队创造1366.3元,儋州队587.7元(花掉700多元),海口队165元(4名男队员没有拿到工资,平均每人每天仅进账4.7元)。

  “7天的经历,终生难忘。通过这次挑战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活动结束后,不少选手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但大学生们的表现仍然被有关人士批评。海南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批评说,这一活动完全不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素质,活动比的是大学生创造财富多少、创意好坏、团队协作、生存质量等,但这些参加挑战的大学生队员不是在烈日下发送传单,就是起早贪晚地卖报或者是在餐厅里做服务员,这些看不出他们如何利用了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更看不出他们有何新的创意,只能看出他们都很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最终基本选择了最容易也是最为简单、最单纯的出卖体力,而出卖体力是所有人都具备的生存本能。如果将来这些大学生走向社会创业,依然依靠出卖体力生存,那又何必在大学学习?

  这名官员认为,不可否认,这样的生存挑战锻炼了少数大学生的吃苦精神,也让少数大学生体会到社会现实的残酷,但很难发挥出大学生的知识优势和智慧,还不如组织大学生进行一些深入的社会调查和创业设计,因此生存挑战不宜过多提倡。(记者 任明超)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