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少代价都值得 北京一小学持续开展防震教育

2008年07月31日 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突然,一位正在讲台上的老师感到了什么,她马上发出信号,学生们纷纷一手捂鼻,一手抱头蹲下。老师也到了指定位置站好,根据情况她会发出下一道指令,指挥学生按照平时贴的指示箭头的位置疏散,而她要最后离开教室……

  这个场面不是防震演习,因为这一场景发生在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地震发生的瞬间,千里外的北京有震感。这个学校的师生正按照平时掌握的知识在避震……

  这个学校怎么看也不起眼,尤其是在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海淀区。

  即使是位于建筑物并不密集的上地,要找到它也要费些周折。

  这所不起眼的学校叫东北旺中心小学,这里几乎已经是北京城区的最西边,因为再往西一点就是百望山和京密引水渠。

  学校的学生很多,可是这所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教室经常显得拥挤。虽然这不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但这所学校的学生有一半是借读生,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占多数,他们的父母并没有北京户口,只是在城市的角落从事着各种服务行业或者经商。剩下的孩子都来自东北旺的回迁户,因为拆迁,这里的农民获得了一大笔补偿,可以让他们早早的退休在家。

  就是这所不起眼的学校,默默却又扎扎实实地把防震减灾教育工作做了4年。

  校园安全教育要未雨绸缪

  不起眼了太久的东北旺中心小学这段时间突然火了。

  “电视台、网站、电台还有报纸已经来了好几拨了,教育部领导前一段时间还专门来这观摩了我们的防震演习。”学校负责防震工作的德育老师李春松对本报记者表示:“就是因为四川地震的原因吧。”

  学校已经放暑假,原本热闹的校园现在只能听见知了的叫声,操场显得很空旷。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是这里的一切让记者并不陌生。因为记者在四川安县的桑枣镇中学看到很多东西和这里很相似。

  让我们回到震后的四川安县桑枣中学。

  在汶川8.0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凭借校长平时近似偏执的严格训练,全校师生,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

  就在距离他们仅数十里的北川,多数学校的学生伤亡惨重。这所学校因此被网友称为“震后最牛中学”。通信恢复后,老师们接到家长的电话,毫无愧色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

  但是只有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知道,这地震后无一人伤亡的背后是怎样的付出。在那个学校,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关于校园安全的标语,比如“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

  在学校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这个学校的升学率统计表以及他们引为骄傲的学生照片,和它们并列的是校园安全机构职责分工图。几乎在任何一个地方,你都能看见安全疏散的指示箭头。

  校长发现,厕所的建筑质量很差,污水锈蚀了钢筋。他怕建筑质量不高的厕所牵连同样质量可疑的新楼,要求施工队重新在一楼的安全处搭建了厕所。

  校长还发现新楼的楼板缝中填的不是水泥,而是水泥纸袋。他找正规建筑公司,重新在板缝中老老实实地灌注了混凝土。

  一栋实验教学楼,建筑时才花了17万元,光加固就花了40多万元。学校没有钱,他一点点向教育局要。

  他们会不定期地进行紧急疏散演习,最后让学生们达到了条件反射般的熟练。即使在地震真正发生的那一刻,老师对记者讲述,有些调皮的男孩子在地震发生时甚至还在兴奋说又在演习啦,因为这一切对他们是那么的平常,那么自然。

  就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西郊,在倾听完记者对桑枣中学的描述后,李春松老师对记者说:“可能我们两个学校具体的做法以及过程不完全一样,但是,有一点理念我们是认同的,孩子的安全大如天,不能在地震后再重视地震安全教育,那样就太晚了。”

  偶然中的必然之路

  可以说,东北旺中心小学持续开展防震教育工作,这其中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李春松对记者说:“学校对学生安全教育的普及一直都非常重视,自2004年7月一位学生家长提出抗震教育的建议后,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海淀区地震办公室,也就是现在的海淀区地震局也希望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于是大家一拍即合。”

  校长赵建军坦言:“初期还是有点被动的。在初期的特色选择上,没有海淀区地震办的想法,没有刘崇继对防震科普的执著,就不会有今天的防震减灾特色校。”

  他提到的刘崇继是当时一位学生的爷爷。2004年初,赵建军刚成为这所学校的校长,他一直思考给这个学校发展带来些特色。而刘崇继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

  刘崇继今年65岁,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后,北京市发动群众进行业余测报,刘崇继成为了一名业余测报员。从此,他与地震结缘。

  2004年初,刘崇继偶然得知海淀区地震办(现为海淀区地震局)正在开展地震知识普及工作,想找一个学校作为试点进行合作。他觉得这是“天大的好事”,他找到了校长赵建军,对校长不停地说:“让孩子们学会避震、逃生,就是给他们在灾难中存活的机会啊!”赵建军说:“我当时虽然觉得北京地震的几率不大,但学生学习这样的知识确实很实用。”

  在刘崇继的牵线搭桥下,海淀区地震办决定和东北旺中心小学合作。就这样,刘崇继的愿望变成了赵建军的决心,赵建军接下来几年的管理工作,就再没有和防震减灾教育脱离干系。

  “主要原因我们觉得防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从小就能培养一种爱心意识,生命意识。训练出在紧急情况下的从容。”李春松表示:“可以说,偶然中的选择让我们走上了必然之路。”

  “不知地震何时会发生,但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烈日下,记者走进了校园,小学的面积并不算大,一眼望去,一头是教学楼,一头是办公楼,右边是一个小操场。这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

  虽然学校很小,但是却处处体现着地震防灾的细节。

  学校有着各种防震知识展板的科普园,用玻璃罩着的“地动仪”模型,防震厕所,刻画着各种地震预兆特征的石头,还有震后倒塌房屋的模型,还有救灾的情境雕塑。此外,学校还修建了“抗震体验屋”,即与普通家庭一样的屋子,但屋子下面设有各种制造震感的机关,学生只需选择按钮,即可体验各种级别的地震……

  这一切都需要资金,需要钱。科普园耗资30多万元,应急抗震厕所8万元,触摸屏学习仪器10多万元……

  累计近数十万元的花费,对于这所小学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除了水费、电费及教师的工资,学校大部分的办公经费都投到了防震减灾教育上,占办公经费比例很大。剩下的,学校都是这一点、那一点从教育部门那里“化缘”来的。

  据李春松介绍,学校还利用假期请北京市红十字会对教师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包括进行此项工作重要性的培训、相关知识的培训、紧急救护培训等,成立了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开学后,再由老师将抗震知识教给学生。

  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会在综合实践课上教授防震减灾知识,学校还将志愿者的教育纳入到德育教育之中,通过组织志愿者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锻炼学生生存能力。

  学校还自编了《校本教材》,教材内容主要涉及地震和抗震的基础知识。到目前为止,此教材已更新到第二版,第一版是2004年底出。教材的封面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张衡发明的地震仪为中心,教材内容以漫画和文字穿插的形式布局,简单易懂。

  “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学校在没有通知任何老师和学生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紧急疏散演习,所有师生在两分钟内逃到了操场上。”李春松告诉记者,学校一般每学期开展两三次疏散演习。

  学校教职工对防震工作做了具体分工,李春松主要负责逃离路线的制定,平时的日常工作和班队会由班主任带领,体育老师负责帐篷搭建,卫生老师负责包扎。四、五年级的学生在包扎伤口、搭帐篷方面都可以,三年级大部分也会包扎,而一、二年级的学生仅限于知道了解,因为他们年纪小,没有力度,所以只知道方法。

  “由于小学生局限性很强,再要求形式出新是不太可能的。抗震救灾既是东北旺中心小学的特色,也是一种常规工作,只希望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更加完善。”赵建军校长表示:“不知道地震是否会发生,但是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种职责,对学生安全的负责,多少代价都是值得的。” (记者车辉)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