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为新生寄出入学前“特殊试卷”

2008年08月04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8岁了,可我还是习惯天天和妈妈一起睡,现在我正努力习惯一个人睡,也不害怕夜里一个人上洗手间了,因为上了大学,我必须面对这些。"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如皋女孩张雯坦诚地讲述着她"答题"的经历。8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近千名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别样的试卷,要求他们必须在暑假间完成的四道"人生预备题"。

  记者看到,这张"特殊试卷"只有寥寥二十多个字:怎样独立生活、怎样感恩父母、怎样规划未来、怎样感恩社会。简简单单四道题后面,还附有"参考答案",如"你应该在暑假期间就学会独立生活,独立地面对琐事和挫折"、"你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份生涯规划,入学后有的放矢地安排时间和精力,有效率地投入进大学生活。"据该院党委副书记蒋棋琴老师介绍,"试卷"和"答案"虽然看似简单,却由该校20多位教育专家和资深辅导员精心编写,涵盖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蜕变"所必备的生理和心理准备,这份答卷如果"及格了",对大学新生的心理转型大有裨益。

  "我现在天天给母亲洗脚,原来她脚上有那么多老茧。""大学原来不是我想象的那么轻松,我正在计划4年里该完成的十件事,心中充满期待"……很多大学新生都这样描述他们的"新奇感受"。据专家介绍,跨进大学校门,是人生路上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然而目前社会上对"金榜题名"、"高考状元"、"庆功奖励"的宣传和渲染甚嚣尘上,往往给大学新生们造成一种"只要高考成功,人生尽是坦途"的错觉,也为大学生活的心理调适和科学安排带来隐患,因此,通过和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人生答卷"的形式,给他们在喜悦之余"浇瓢凉水",无疑是在暗示他们,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应该提升自我、承担责任。

  据介绍,南师大外院的"学长们"还将在8月组成志愿者实践分队,以地区为单位,联系新生对答卷情况进行回访,并开展"大学第一次主题活动",现身说法,让新生们了解大学、了解社会、赢在大学生活的"预跑线"上。(徐锐)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