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伟人帖"风行校园?且看当今大学生心目中的伟人

2008年09月25日 10:5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一个名为《中国十伟人,我们最崇拜》的帖子,在校园BBS上流传了一年多,起初只有一份简单的名单,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网友对伟人们的事迹做出概括,用他们自己的理解丰富着这份名单。

  在对每个伟人作出独到评价的同时,大学生们也在思考:伟人们的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崇拜?

  ●今天的大学生们不仅关心着眼下最要紧的种种实务,比如学习的绩点如何,毕业后的工作在哪里,等等,还关心着应当怎样看待本民族的历史,以及今日之中国可能有怎样的前景。

  ●在历史上的政治家中,尤以近现代的更受学生关注,这可以说明年轻一代对当下中国状况与中国近现代史之间的内在关联有清楚的意识。

  ●我们从大学生对十个中国伟人的讨论中所看到的,正是今日中国的年轻人对思想的事业的参与。

  最近偶然从友人处得知,在大学的校园网上正流行一个帖子:《中国十伟人,我们最崇拜》。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这不是在谈论对明星的崇拜,而是对伟人的崇拜。这是两种不同的崇拜,后者牵涉到更广大的精神领域,是很能反映当代年轻人的思想视野和社会理想的。

  当然,这个帖子不是一个广泛评选的结果,其中列出的十个人物,未必正是所有大学生都崇拜的。但是,帖子的流行本身,已是意味深长,它表明,许多大学生都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去想一想、值得讨论一番的话题。由此可以见到,今天的大学生们不仅关心着眼下最要紧的种种实务,比如学习的绩点如何,毕业后的工作在哪里,等等,还关心着应当怎样看待本民族的历史,以及今日之中国可能有怎样的前景。

  对历史伟人的评定,出自对历史的认识和评价。这向来似乎只是学者的学术工作。不过,学者的学术,不管它显得多么客观、科学,却总是仍以学者自己对当下生存状况的心灵感受和对当下某种(这种或那种)潜隐的意识形态的认同为基础的。所以,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较少学术、因此可能也就较少束缚的大学生们是怎么看历史的吧。

  先看这十人的名单,其中,三位古人(孔子、屈原、秦始皇),其余均为近现代人物。十人中,以孔子是“中国第一思想家”之地位而不论,对中国历史的主要影响属于文人一面的,是三人(屈原、鲁迅、梁启超),其余均为政治家(秦始皇、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这六位政治家中,古人仅一,余者均为现代政治家。对于宋庆龄之被列于其中,或感奇怪,但平心而论,作为一位有民主精神和博爱胸怀的伟大女姓,她之得到当代年轻人的尊崇,也是在情理之中的,而与对政治史的学术考究无关。

  简单的统计性观察,已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严格意义上的思想家,在中国先秦历史上并不在少数,但十人中只列了孔子,并给予其“中国第一思想家”之称号,这就不能不让我们看到儒家学说在当代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儒家对于塑造中国文化精神的基础性作用,是年轻一代所公认的,大学生们至少是把这一点作为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来看待的。

  其次,政治家占了多数,即使主要作为文人列入其中的三人(屈原、鲁迅、梁启超),其文化学术的活动却仍与政治和社会变革直接相关。由此可以想见,当今中国大学生仍把政治对于民族命运的影响视为最重要的。再进一步,在历史上的政治家中,尤以近现代的更受学生关注,这可以说明年轻一代对当下中国状况与中国近现代史之间的内在关联有清楚的意识。

  帖子中对毛泽东的评价用的是浪漫主义的语言:“巨人中的巨人,使历史显得渺小”,他是“革命的儿子,是革命的精髓,是革命的旋律和传奇”。这样的语言或许会让人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远离了客观态度,不过,这正是年轻人的笔法,是直抒感受的。

  邓小平也得到了大学生们很高的评价,其“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是当代大学生所敬佩的”。

  历史的长河从不停止她的流淌,每一个伟人只在其中的一个河段上。不同河段之间,其各自的精神氛围和价值意识上的差别,常常是极大的,但是,伟人仍被崇拜为伟人,至少年轻的大学生们是这样的。

  让我有一点惊讶的是,在这个告别英雄主义的大众时代,在这个于价值观上主要采取相对主义态度的社会,居然仍会出现年轻人对历史伟人的崇拜。然细想一下,也觉自然。崇拜总是源自对某些基本价值的认同,是某种生命理想的投影,是某种志向的表达,与此同时也反映了对某种现状中的缺陷的发现。年轻人对历史伟人的崇拜,尤属此类。在当代中国的大学生中,不乏此辈,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现象。

  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有一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历史的关注与思索,正出于对当下的领会和对未来的筹划,这本是一切史学研究都是思想的事业的缘故。我们从大学生对十个中国伟人的讨论中所看到的,正是今日中国的年轻人对思想的事业的参与。

  (王德峰 作者为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

  相关链接

  中国十伟人,我们最崇拜

  1、孔子——中国第一思想家

  孔子是春秋后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的创始人。他创立的学说在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现代,他的思想学说引起了各国学者的注意。我国的很多高校都开设了《论语》课。

  2、屈原——中国第一诗人

  屈原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也是我国杰出的大文豪,最早的伟大爱国诗人,还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和改革家。每年端午节,民间都采用各种形式纪念他。

  3、孙中山——中国民主共和之父

  孙中山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1911年辛亥革命后被十七省代表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他推翻了两千年的封建帝制,成为中国民主共和之父。他还亲手创办了中山大学。在中国,许多城市的道路和公园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4、周恩来——新中国第一位总理

  周恩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1954年率中国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他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作为国与国关系准则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5、毛泽东——20世纪最伟大的领袖之一

  毛泽东以天才的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毛泽东是巨人中的巨人,他强有力的影响在全世界亿万人心中留下了印记。毛泽东是革命的儿子,是革命的精髓,是革命的旋律和传奇。

  6、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邓小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也已装进当代大学生的大脑。

  7、鲁迅——中国第一文人

  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他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鲁迅的作品充实了世界文学的宝库,被译成50多种文字。

  8、宋庆龄——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女人之一

  她在长达70年的政治生涯中奋进不已。她注重培养妇女人才,为保障妇女的正当权益作出了巨大贡献。她始终关怀着亿万中国儿童,倡导和兴办儿童文化教育场所和机构。

  9、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很有名气的皇帝,他统一了中国,统一了中国的文字和货币,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10、梁启超——中国学术史上的第一伟人

  “五四”运动时期,梁启超大力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他是我国清末维新运动的领袖之一,近代史上一位声名卓著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

  ——摘自高校BBS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