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在校学生考察北极归来 出征北冰洋航海日记(图)

2008年09月25日 11:1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孙烨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07级海洋地质专业研究生。7月11日,作为上海高校唯一一名在校学生,孙烨忱随我国第3次北极考察队出征北冰洋,主要负责海洋地质方面的样品采集等工作。昨天,他结束历时75天的考察,回到校园。

  北京时间7月23日 阴有雾 179°44.323′W 60°6.924′N 水深2408m

  今天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经过换日线。当把手表拨回到22日时。我想起了《上弦月》中许志安的歌词“你搭乘的飞机已起飞,飞过了换日线到另一边,那里冬天会下雪,你和谁一起过情人节”。我想,我不必如歌词中那样苦情,我是幸福的,在茫茫白令海上,在雪龙号上,在工作中,充实地度过这一刻。

  经过昨天的风浪,今天的海面出奇平静。船的右舷聚集了一群海鸟,它们不时绕船低飞、盘旋。听着海鸥破浪滑翔时畅意的叫声,我的心境也异常开阔。

  下午4时开始作业,任务很重,既要放箱式样,又要打重力钻,不过收获丰硕,打到了满满一箱表层泥样和一根2.6m的岩芯,这些样品我们可以做很多分析和研究。

  北京时间8月8日 多云 157°53'W 73°10'N 加拿大海盆 无浮冰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没办法看到,有些可惜。

  今天,我们已经连续奋战8个小时,尝试在北极深海区施放浮标,这在极地科考史上是首次。浮标系的仪器包括CT、浮球,沉积物捕获器、海流计等,这种浮标可以在施放区域进行为期一年的深海表层观测和沉积物收集。所得数据可以用于温度、盐度、深度、生物、海流等多方面的科考研究。当最后一个1吨重的秤砣成功入海,设备仪器一切正常,显示施放成功时,大家都很兴奋。

  北京时间9月23日 晴天 121°35.176′E 31°23.644′N 上海内锚地

  这次不寻常的科考之旅就要画上句号。一想到离别的日子近在眼前,还真是有些不舍。

  在船上的每一天,我都充满期待。每次采集到泥样,都格外兴奋,因为这是经由自己之手采集上船的。以前在实验室做样品分析,有时会觉得很枯燥。亲历这次采样的工作过程,我感到每一件沉积样品的获取都是那么不容易,每一件样品都显得那么珍贵,值得我们研究者倍加珍惜。

  有机会参与北极科考,真的感觉学到了不少东西。船上开办的“北极大学”就像是一个流动课堂,各学科的带头人轮流作报告,介绍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学科的交叉,使我对自己所学的海洋地质学科也有了新的认识。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