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怎样让国防生毕业后在部队"下得去、站得住"?

2008年10月24日 09:2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华东交大破解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难题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才建设史上,1999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一年。

  这一年,解放军在清华、北大等21所知名高校开展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试点,直接从高考学生和在校大学生中招收国防生,毕业后补充到部队担任军官。

  外电报道,这是中国军队改善军官素质结构、走精兵之路的一项重大举措。

  如今,全国依托培养高校已发展到116所,在校国防生近7万人。

  华东交通大学是2004年跨入培养国防生高校行列的。短短4年,该校就发展成为南京军区签约培养国防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从该校走出的国防生,做到了100%军事技能体能达标、100%按期通过学分考核;做到了毕业后100%到部队工作,无一人违约;到部队后全部胜任基层指挥岗位,无一人被淘汰。日前,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是中国军队干部培训制度的重大改革,国防生成为军队干部的主要来源之一,其素质如何,将直接决定中国军队的建设水平。华东交通大学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对现实问题不回避

  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是一条经济、便捷、高效的路子,也是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目前,美军在全国494所大学设立了后备军官训练团,其中陆军280所、海军66所、空军148所,并在近3000多所中学设立了初级军事训练班,培养生长军官;英国、法国和日本军队也很早就把军事人才培养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俄罗斯则在7所地方高校设置了军事系。

  然而,在国内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各签约高校的培养方式也不尽相同,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遵循。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为什么选择这样的体系?走这样的路子?怎么在军队建设和国民教育的坐标系中找准目标定位,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培养之路?与南京军区签约培养国防生之初,华东交大就专门成立了“依托普通高校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对这项创新之举——国防生培养模式、管理方式和质量评估展开研究。

  连续几年调查,都有一组惊人相似的数据。今年9月,新生刚入学,课题组对国防生进行“报考动机”调查,结果显示:想当军官的40人,为家庭经济减负的37人,想通过这个平台当公务员的57人。

  现实问题接连出现。培养国防生,“唯文”和“尚武”应该是什么关系?之间的度怎么把握?持“唯文”观念者认为,打牢科学文化素质基础是部队依托地方高校培养人才的初衷,军事素质可以等毕业后到部队再补。“搞军事训练会影响文化学习”的思想,在一些国防生中也很有市场。对此,课题组对该校已毕业的145名国防生进行分析,发现一个规律:有了必备的军事素质,他们就能过好部队“第一任职”关,往后发展的潜力就越大。

  江西进贤籍的学生小邹,2005年考上华东交大国防生。他在交大同批入学的国防生中高考总分排名第二。进入学校之后,小邹感到自己已经是“准军官”了,就放松了学习训练要求,第二学期结束,有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今年上半年由于没有取得足够学分,被解除国防生培养协议。“考上国防生,进了保险箱”、“签了协议书,入学即就业”是课题组遇到的又一现实问题。

  几年下来,“依托普通高校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梳理了26个类似现实问题,学习针对这些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新办法。

  没有淘汰就没有活力

  交大副校长、国防生学院院长高海生和南京军区驻校选培办主任刘国党专门出国考察,美军后备军官训练团的一个做法使他们受到启发。美军特别强调,后备军官的培养标准要与西点军校等军官学校一致,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学员淘汰率陆军达到10%,空军达到30%,最高的可达到60%。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深刻体会到,人才培养,没有淘汰和激励就没有活力。今天的淘汰,是为了到部队后不被淘汰,在未来战场上不被淘汰。为此,学校制订了一整套的淘汰激励措施。

  ——文化学习全程监控。建立学业警示制度,对学习成绩滑坡掉队的,及时亮“黄牌”;对个别跟不上的,采取措施进行帮带;对学习成绩不达标,坚决亮“红牌”予以淘汰。

  ——军政训练分年度达标。把总参军训部、总政宣传部规定的13门军政训练课程,纳入学分制管理,分解到各个年度、各个学期,对年度训练考核不达标的,坚持补训补考。

  ——毕业综合考评的一整套完整评估标准与部队军官考核标准接轨,按德、能、勤、绩、体五大项,把国防生综合素质细化成46个小项,毕业前一项一项进行达标评估,考核不达标的,一票否决。

  近年来,该校共有9名国防生,由于学习、训练等原因被淘汰出局。土木工程专业国防生郑兆鹏,到交大报到时,箱子里有几十本武侠小说。原以为“考上国防生,入学即就业”,学习可以松一松。大一的头两个月,他的学习成绩频频亮“红灯”。后来,变化发生了。郑兆鹏说:“置身这样严格的淘汰机制里,交大国防生人人都有学习紧迫感。”紧急追赶后,他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这是一组能说明问题的数据。今年7月,学校教务处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期末考试优秀率,国防生73%、普通生40%;考研录取比例,国防生25%,高于普通生6个百分点;毕业国防生通过学分考核100%,普通生的这个比例为98%。

  俄罗斯某大学一名教育专家,对交大国防生的国防生培养颇感兴趣,现场了解实情后,耸耸肩说:“训练占用那么多时间,成绩还考那么好,不可思议。”

  文武兼备是怎么实现的

  2008年6月28日,华东交大6个学院收到一份通知:“今天下午,国防生要集中听取部队专家的军事知识讲座,请有关专业学院准予国防生请假。耽误的专业课由各学院在本周内安排补课。”

  华东交大领导向记者介绍说:“这样的临机调控,学校今年是第一次。这样的通知,只有主管校领导才能批准下发。”

  国防生培养“习文”和“练武”,在很多地方是一对矛盾。由于培养目的的特殊要求,国防生相对于普通大学生而言,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的任务,又有参加军政训练的要求。学习时间、学习条件一样,学习任务、学习要求却不一样。文武兼备,能做到吗?

  电气学院国防生张俊的成功或许能说明问题。他文化学习一直名列各专业前茅,军政训练门门优秀,在今年的暑期军训又被评为训练尖子,在刚刚结束的学年奖学金评定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特等奖学金。

  对于自己的“文武兼备”,张俊觉得有两条重要的原因。一是“学校相融、相通、相用的教学理念,减轻了我们的学习负担,提高了学习效率”。从华东交大一份国防生教学训练计划可见一斑:500多个军政训练学时有机融入教学计划,军事法概论代替了大学法律基础,队列训练代替了大学生入学军训,军事体育代替大学体育,军政训练课代替了部分公共选修课……

  二是“临机调控一支笔,保证了学习训练计划的落实。”该校规定,不管什么理由,占用文化学习一堂课,只有主管校长才能批。对国防生集中军政训练,专业学院要积极配合,并在活动结束后安排补课;二在学习任务重、复习考试阶段,驻校选培办则要减少活动安排,耽误的军政训练,由选培办安排补训。

  在校运会1500米跑连续3届获得第一的大四国防生汪志辉,400米渡海登陆障碍成绩2分34秒,比优秀还快了近1分多钟。记者在国防生训练成绩公示栏看到,在刚刚结束的上级抽考中,622名大二以上国防生全部达标,优秀率达84.5%。

  文武并重的机制当然能培养出文武兼备的人才。

  国防生培养要与部队需求接轨

  提到华东交大的国防生培养,这个全国普通高校中唯一的400米渡海登陆障碍场和战术训练场不能不提。

  国防生就是未来的军官,是未来的带兵人。要想未来带好兵,今天自己就得是个合格兵。为了让国防生毕业之时成为合格兵,华东交大建起了这个训练场。

  训练场的各种设施与部队的同类训练场一模一样。该校大三、大四的国防生都要到这里来进行攀高墙、穿铁丝网、抗眩晕、通过水上障碍等课目的训练,其训练内容也与基层部队官兵一模一样。

  华东交大在全国签约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国防生学院,对全校各院系的国防生进行集中管理。国防生在学习中按专业分班,在日常生活训练中则按部队基层连队建制,编成模拟的连、排、班,并有模拟连长、指导员、班长等。

  记者走进华东交大国防生的宿舍,就好像走进了部队战士的宿舍,被子是“豆腐块”,毛巾、牙刷、杯子都是“一条线”,所有物品摆放有序。同一所校园里,国防生与普通大学生的区别一目了然:皮肤黑黑的,腰板儿直直的,“一看就是一个兵”。

  “让国防生离军人的距离近些再近些,让国防生能力素质与部队任职需求近再近些。”这是华东交大与南京军区驻该校的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的共同目标。为此,每逢暑期,他们就采取分级培养办法,把大一学生拉到省军区教导大队,强化体能训练;把大二学生拉到南昌陆军学院,进行军事技能训练;把大三学生拉到作战部队,进行战术协同训练。到了大四毕业这一年,更是要进行长途奔袭、野营拉练等一系列脱胎换骨的训练。

  目标明确、艰苦扎实的工作,换来的是丰硕的果实。

  国防生胡朝辉,刚分到某师,就负责带领一个班参加师里组织的炮兵专业比武,全师8个单项,他带的班摘得5个第一,个人夺得两项第一。年底,他带的班荣立集体二等功。

  国防生邵旭,在某炮兵团当排长时,就摘得一枚“金牌”:在全团干部军事技能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总分第一。前不久,他设计的火炮自动击发装置,使火炮射击反应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首批9名国防生,到部队工作的第一年,就有6人被为优秀基层干部,3人荣立三等功。

  国防生陈佳,毕业后分配到地处大山深处的某机务站担任排长,不仅个人思想稳定,还善于做战士思想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就被任命为机务站代理站长。

  国防生顾阳,是江西颇有名气的“新闻人物”,去年高票当选全省“十佳大学生”。今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全省唯一的大学生奥运火炬手。今年毕业前,他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到最边远的基层连队任职。

  南京军区的有关调查表明,近3年来,华东交大毕业的国防生,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有82%担任部队带训骨干,74%被评为优秀。“下得去、站得住、吃得苦、干得了”已成为华东交大国防生响当当的“品牌”,该校也为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吴晓源 罗词礼 本报特约记者 丁广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