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淡化学生"官本位"思想 一小学选班干部频出新招

2008年10月27日 17: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上一学年,推行班干部头衔“变脸”为动物昵称,这学期则组织三个“天使团队”轮岗。24日,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四(1)班班主任祝轶琳老师,在班级宣布这一“新招”后,不少同学都表示很期待。

  “以往竞选班长,绝大部分学生都举手自荐,而选清洁委员时,几乎无人举手。”祝轶琳介绍,学生们对班干部的认识比较成人化,觉得“班长职务高、更有权力”。为此,她决定撤去班干部头衔,进行统一更名:负责清洁的叫“小白兔”,负责午睡的叫“小花猫”,负责早读的叫“小百灵”……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申请其中任何一种。每日指派13名班干部对班级事务进行管理,实行轮岗制。

  “班干部头衔‘变脸’为动物昵称后,学生们对班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有所改变,兴趣和特长也得到发挥。可这锻炼的只是某一方面的能力,而不是综合素质。”一年下来,祝轶琳对这一举措实行的情况并不是完全满意。

  这学期,祝轶琳把全班48名学生分成三个“天使团队”,每周轮岗管理班级。“希望能锻炼他们的合作、决策能力,比如开班会,主题、形式、主持人都由值班的管理团队来商定。三个团队轮岗,还能培养竞争意识。”

  据介绍,每个“天使团队”有16人,包括磨砺天使、智慧天使、微笑天使、美丽天使、独立天使、阳光天使、快乐天使7人,其他9人为组员。7个天使也有一些责任分工,如磨砺天使是团队“总领”,智慧天使负责组织学科活动,快乐天使则在课间或课下,通过讲笑话等方式,让同学们有愉快的心情。

  武昌区从事多年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夏艳蓉老师认为,一些家长“托关系”让孩子当班干部,是因为觉得有“荣耀感”,但这样会对孩子产生一些不良影响。而祝老师的做法,可以避免这种不足,值得提倡。(记者罗欣 通讯员曹霞)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