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火星文"现身学生日记作业簿 专家称不必"围剿"

2008年11月05日 14:39 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叶斯茗石婧雯)1切斗4幻j,↓b倒挖d!(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orz”(五体投地),这些话你看得懂吗?其实这是眼下网络上最为风行的一种语言———火星文,有的学生甚至把这些网络上的流行用语搬到了作业本上以保护隐私,不仅家长、老师看不懂,就连同学之间也只能猜得个“半桶水”……

  究竟燎原网络的“火星文”能不能烧到现实生活中,能不能成为文化的一种被接受呢?昨日,由教育部语用司组成的调研组特地在广东召开了网络语言使用情况调研座谈会。在语言文学、教学等领域的专家眼内,“火星文”作为网络语言的出现是一种正常的语言发展现象,家长和老师过分的担忧没有必要,但需要加以正面的引导。

  更新速度快老师家长看不懂

  ⊙o⊙(目瞪口呆);⊙__⊙(傻眼)……新学期开学不久,就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发现,在孩子的周记本、作文簿中屡屡发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字,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从最早一段时期的‘冏’,到现在的‘orz’,好像每个礼拜都有新鲜词汇,让我们做家长的目不暇接,而且关键是一点都不懂……”广州市吴先生说。“不要说我们,就是老师也不知道。”马女士也表示,儿子班上已经专门就这个问题开过一次家长会,希望家长也从旁劝导孩子用规范字,但好像并不起效。

  一方面是家长和老师的“百思不得其解”,另一方面却是新新人类的“得意之作”,尤其是90后的中学生更是以会写“火星文”而自豪,更有的专门靠写“火星文”来保护自己的隐私。

  “这些字很好玩,而且书写简单,又新潮,班上的同学很多都会。”广州市培正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说,大家要是在网络上一遇到哪个新词语就会马上抄出来,相互传阅、“解码”,有时可能做作业的时候也无意识地表达了出来。“好像有谁不知道就是落伍一样”。

  据了解,正因为“火星文”的晦涩,所以不少同学会在写周记时使用,不想让班主任窥见自己的心事。“平时妈妈爱翻我的日记,现在我用火星文她也奈何不了……”说起“火星文”的“妙用”时,广州市第三中学一位女同学得意地笑了。

  正确引导避免影响学生语言能力

  对于“火星文”的出现,人们褒贬不一。大多数人表示,只是为了好玩,觉得很有个性。但也有部分人表示,“火星文”让人看了很不自在,每次聊天的时候总得琢磨半天,很费劲。更有一些论坛和网友甚至以“把无知当有趣”、“是对中国文字的侮辱”等理由,提议并发动针对“火星文”的“围剿”。

  “火星文”到底能否被人们接纳,进入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对此,有些专家认为,“火星文”的出现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就表示,这种语言体的存在,对青少年语言能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青少年用这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无形中降低了对语言规范的自觉性,也削减了对汉字的审美追求。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于虹在广东调查“火星文”使用情况后表示,“火星文”在一定层面上被认为破坏了语言的规范性,但是毕竟它是在特定区域里对特定对象交流中使用的工具,它的存在有它的必然性。“因此,我们应该把握一个尺度,倘若‘火星文’中存在任何不健康的内容,或是把它运用到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学校和家长应该及时正确引导,避免‘火星文’对他们的语言能力造成不良的影响。”

  小词典

  “火星文”

  □什么是“火星文”?

  “火星文”起源于台湾地区,又名“脑残体”。最初,一些上网族为了打字方便,用注音文替代一些常用文字在网上交流,达到了打字快速、内容易懂的效果。近年来,随着“劲舞团”、“泡泡堂”等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络游戏在大陆的流行,这种输入法开始在我国内地的青少年中流传开来,其中以“90后”群体尤为热衷。

  □为何要用“火星文”?

  “很多同学都已经不是单纯地为了打字快,而是因为新奇而融入到这样的文字潮流中,而一旦融入了确实有了多一种好玩的交流渠道。”不少受访的“网虫”表示。

  □怎样去写或理解?

  要“写”出“火星文”,方法很简单,网上已有很多“火星文转换器”,输入汉字就行。

  记者浏览这些“火星文”可以发现,它们不仅杂糅了繁体字、错别字、中文偏旁、符号和部分英文、日文等字词,而且对汉字进行了变形、分解。比如,“orz”看起来确实像是一个人跪伏在地上,因此“90后”就用“orz”表示“五体投地”(用于小孩)。再比如,根据拟音手法,“U”可以是“有”,“呦”,“油”等意思,“4”可以理解为“是”,“事”,“世”等,具体含义得根据具体语境中来决定。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