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中学生参加“迷你残奥会” 感受残疾人艰辛

2008年12月03日 09:0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25米轮椅障碍接力。徐兴渝 谢璐媛 摄



25米盲人短跑接力赛。徐兴渝 谢璐媛 摄

  蒙着眼睛参加短跑接力赛、坐着轮椅打篮球……12月2日下午,重庆清华中学120名学生自主参加了“迷你残奥会”,发扬残奥精神。

  有多少人在光明中体会过黑暗的恐惧?有多少人在轮椅上体会到出行的困难?据悉,本次“迷你残奥会”由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主办,在重庆清华中学举行。25米盲人短跑接力赛、10米轮椅投篮接力赛和25米轮椅障碍接力,着实让120名中学感受到了残疾人的艰辛和困难。

  在光明中体会黑暗的恐惧

  “什么都看不见,完全没有方向感,心里感到很害怕。”在25米盲人短跑接力赛上,高(一 )17班的周玲同学刚下场就紧张地对记者说道。因为带着眼罩,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只能在摸索中前进,最后,在伙伴的带领下周玲才走到了终点。

  同样参加此个项目的高一17班田应涛同学,在比赛过程中因为不适应黑暗,差一点就摔在比赛场上。“原来盲人出行会遇到这么多的困难,现在我深深体会到了这点,要是以后在街上看见有残疾人士,我一定会给予他们帮助。”在田应涛同学的呼吁下,周围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迷你残奥会感受到了残疾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后会更关爱残疾人,给他们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在轮椅上体会出行的艰难

  作为清华中学校篮球队的队员, 高(一)18班的张超越同学参加了迷你残奥会的10米轮椅投篮接力赛上,本以为平时接触篮球的时间多,这次比赛轻而易举就可以“拿下”,谁知,最后还是碰了一鼻子灰。“光是移动轮椅就非常地困难了,更别说还要在轮椅上投篮。”张超越同学告诉我们,坐在轮椅上,双手要出很大的力才能把轮椅移动,下身完全使不上力,平时随便就可以投个三分球,而今天投的球连篮球框都没碰到。

  “残疾人士在生活中就已经遇到这么多的困难了,他们还继续参加残奥会,我觉得他们很坚强。”同样参加10米轮椅投篮接力赛的高(一)16班的胡正亭同学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正常人,更应该关心、体谅残疾人士,而残疾人士那种坚持不懈的意志正激励着他们应该好好珍惜自己健全的体魄。

  据悉,目前中国有8千多万残疾人。“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让更多的残疾人能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来,社会就能够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体验完“迷你残奥会”后,同学们都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徐兴渝 谢璐媛)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