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社团摆摊挣钱引争议 大学生:别让商业味太浓

2008年12月29日 14:4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核心速读

  面对高校毕业生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自主创业”正成为一个热门的名词。近些年,高校里异军突起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类社团,如何界定它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上的成绩?如果盈利性质浓一点,又该如何发展和引导呢?云南某高校“赢在携诚”社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社团成立以来,一直被质疑为长期以摆点经营电子产品进行盈利性活动为主,以商业性质在学校开展活动,因此面临着被撤销的命运。

  对此,学校社团联合会和校团委持有不同的观点:前者认为“赢在携诚”没有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违背了大学生社团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思想,要予以撤销;后者则认为,应鼓励大学生创业,做得不够好,可以通过加强社团管理,整改后助其往良性发展。

  撤销通知让社团成员很着急

  12月9日,一份关于撤销“赢在携诚”社团的通知,让社团54人蒙了:“‘赢在携诚’社团自成立以来,长期以摆点经营电子产品进行盈利性活动为主,以商业性质在学校开展活动。从未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大学生课余生活为宗旨来开展社团活动、发展社团。违背了大学生社团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思想,造成了恶劣影响。经学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审议,决定撤销‘赢在携诚’社团。”

  “之前没有人告知我们这个消息,也没有人通知我们必须做出哪些整改。”社团核心成员卜涛认为,社团联合会的这种做法不合适,现在社会都在鼓励大学生创业,应该给社团一个成长、发展、改正的机会。卜涛等7名核心成员准备了材料,希望能打动老师,取消这个决定,重新恢复社团在学校的地位。

  据卜涛介绍,社团成立的背景起因于学校承办云南省第三届创业大赛时,参与并拿了优秀奖。“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于今年3月24日获得了学校免费设点卖IT产品的摊位,给同学提供免费兼职机会的同时,也定期邀请一些企业的老总为社团提供经营的金点子。”随着社团的发展,社团成员听从企业老总建议,成立模拟运作,分工负责销售、策划、财务等,登记前来购买产品的学生的生日,生日时送贺卡;一个星期一次回访客户,了解所购买的产品质量。

  “我们的产品和售后服务受到了同学的欢迎,我们摆摊的地方原本还有其他人在摆,到最后就剩下我们社团在坚持做了,这是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在给学校的材料中,社团特意提出他们做过“大四教材风暴”活动,体现“教材再利用”、“打造节约校园”的精神;也做过创业交流学习,定期邀请企业老总、创业促进会等成功人士进行创业指导;举办联想企业人才论坛与大学生见面……“学校看了我们的材料,表示会考虑,但一直没有下文。”卜涛对此很担忧。

  盈利性社团无独有偶

  卜涛说,“赢在携诚”创业之初,都是社团7个核心成员贴钱进来做的,做到现在他们除了学到不少社会经验,月收入最高也有几千块钱。“如果学校实在是反对我们,我们只能完全脱离社团,成立公司。这样的话无法像现在这样,等我们毕业后将社团传承给大一、大二、大三进来的学生,最多就是招他们进来兼职。”卜涛的一个愿望就是能像浙江大学的创业社团一样,能够将这种盈利性的创业社团在学校发扬光大,帮助大学生增加创业经验,有利于以后找工作。

  和“赢在携诚”在学校同时起步的创业模拟公司还有一个“流通书店”,他们专门经营二手书,包括教材、辅导用书、课外图书等。“从3月份到现在,9个月的时间投资从15万元增加到27万元。”“流通书店”创始人之一的温劦很自豪,最初的创业资金是他打工赚的,还有一部分是跟父母签订借款合同借来的。

  说起做“流通书店”的初衷,温劦说是为了节约纸张,循环使用这些可以再利用的书籍。目前,“流通书店”已经发展到4个书店的规模,分别在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学院以及呈贡大学城。

  大学生看法

  社团的商业味不能太浓

  对于“赢在携诚”的产品质量,记者在学生当中做了抽样调查,完全是两边倒的意见。“价钱便宜又实惠,学校摆摊设立的电子产品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同学买了,说质量还不错,售后服务也好”……有意见的同学则表示,根本不是承诺的那样,“一个月包换,一年包修”,“有一次我买了个U盘,一个月就坏了,最后也没去换。”

  “社团跟一些公司联合卖电子产品,一开始销量确实非常好,我的一个朋友原来也是里面的负责人,后来因为意见分歧大,听说有人做假账就离开了。”一同学说,在学校开创盈利性社团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不能太商业化,该保持的纯洁性要保持,最起码产品质量一定要保证。这名同学还是校学生会负责人,他说因为“赢在携诚”后期卖的产品涉嫌质量问题,连带影响学生会拉进来的赞助也不好销售。“同学们都担心会买着不好的产品。”

  而了解“流通书店”的同学则认为,同样是大四学生做主力开起来的模拟公司,有些经验值得借鉴,比如定期开股东会,及时公布账目、销量等。一同学说,“流通书店”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卖的书给同学们节约了很多钱,一套英语书买新书要六七十块,买旧书却只要10多块钱。“我们大学生有很多想法,缺的是资金。如果有创业的机会,希望能得到社会的支持,将模拟公司里做得不好的改正,让它变得更好。”

  “既然是学校社团,就应该避免过度商业化,它的主要作用应该是帮助同学增加社会经验,毕竟这是一个校园,不能商业味太浓。”杨同学认为,打着社团外衣的模拟创业公司,比纯商业机构更容易盈利。他说,现在大学生找兼职存在很多问题,经验少,容易被骗钱。如何让大学生避免这一块,应该加强大学生的创业培训,让大学生体会创业艰辛,失败或者失败后重新站起来的经验。

  校团委称撤销社团草率

  “赢在携诚”的卜涛说,我们并未让其完全商业化,也在做能帮助到同学的活动,而且产品质量一直有保证。“我们怀疑是那些被我们竞争下去的人不服气,故意这么说,让我们没法做。”卜涛说。校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确有同学向他们反映了(该社团经营)产品质量不好,退换货比较困难等等。“这些问题我们正在调查,若调查属实,我们会先责令社团内部整改,进一步加强社团管理,而不是撤销。”该负责人表示,撤销通知是社团联合会没有经过校团委批准擅自下的,程序上草率且违规,不符合操作程序。

  学校意见 有问题的社团要整改

  “我们将恢复社团在学校的地位,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直到满意为止。”这位负责人说,学校大学生社团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无论是社团的数量、社团的管理、社团开展的活动,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了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个性的重要平台,很多社团通过自身努力,在全国、省市的比赛中获得大奖,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学校很重视大学生们的自主创业,会加强对这方面的指导、培养,帮助大学生培养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对社团的管理也存在两难问题,管得太紧就容易管死,放任呢,特别是有一定盈利性质的社团又容易偏离方向,还得承担管理不到位的责任。”负责人说,他们会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创新社团,尽量让学生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谭江华)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