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 赴地震灾区过除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 赴地震灾区过除夕
2009年02月01日 14:0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有一群人与众不同,他们之间并不熟悉,却走到一起;他们没有回家,却在阜阳火车站志愿服务,帮回家的农民工提包裹;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他们一起自费去了四川地震灾区,与那里的人们包饺子过年,带去一份爱心。

  这是一群大学生,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巢湖师院和阜阳师院,凭着一腔热情,在除夕之夜,他们远离亲人,选择与失去亲人的人在一起。郭金玲是他们中的一员,经历这次特殊的除夕之夜后,她说自己突然间长大了,懂得人间的“爱”,是最伟大的,超越一切。

  服务春运的志愿者赴川

  “1月23日,对于我们这批大学生志愿者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这天凌晨两点多钟我们就要奔赴四川灾区,奉献我们的爱心。”吴婷婷记录在日记中。和她一样的14名大学生,在2名志愿队长的率领下,在别人选择团圆时,他们坐上了西去的火车。

  此前,春运开始的1月11日,吴婷婷和同学们已经在阜阳火车站志愿服务了,20多天后,每个人都已疲倦不堪。“孩子们有个想法,要为别人贡献更多力量,一合计,就决定去四川地震灾区。”王利说。

  本报曾报道过,界首人王利在汶川地震后,只身一人前往灾区,组织志愿队救出多人。回家后,他一直想为灾区重建做些事,经过民政部门批准,当地成立了数支志愿者队伍,王利是其中一支的队长。

  凌晨2时许,15名大学生在王利和一名副队长的带领下,上了火车。“志愿队没有经费,路费是AA制。”春运的火车上没有座位,志愿者们只有站着,到四川德阳市火车站已是28个小时之后,每个人的腿都已经麻木。

  总理碰巧也在这里

  在火车站,志愿者们接受了德阳电视台的采访。在摄像机镜头前,志愿者们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来四川的原因和目的,表达对四川人民的祝福。

  王利介绍,在绵竹市汉旺镇,那里板房林立,有医院、学校、商店、住宅。他们受到当地志愿者的欢迎,随后是当地群众。王利准备去看望此前在地震中救出的女孩秦睿婷,却得知,温家宝总理正在与秦睿婷吃晚餐。“总理也来了,真巧。”王利说,总理时刻挂念着四川地震灾区的人民,放弃回家过年,与灾区群众在一起,这种精神对志愿者是极大的鼓励。

  当时的北川中学张灯结彩,烟花齐放,甚是美丽壮观。烟火照亮了灾区的上空,营造出浓浓的新年气息。温总理离开北川中学后,志愿者们见到了秦睿婷,得知她现在生活得很好,大家都为她高兴。

  地震灾区的新年很特别

  大年三十晚上,志愿者们与当地群众一起做汤圆、包饺子,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带着家乡特产饺馅汤圆来到了一个灾区家庭,他们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满满一桌四川特色菜,那位和蔼的阿姨热情地夹着每一道菜一种种地让我们品尝。”志愿者郭金玲说。

  大年初一,他们参加了汉旺镇举行的迎新汇演。“都是一些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节目,有当地的,也有国外的,带来了新年的祝福。”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大年初二,我们已是来这里第四天了,同时也是回家的日子。”郭金玲说,那天早晨大家都起得很早,准备一些糖果饼干之类送到群众的手中,与他们握手告别。“那一刻,我们都特别感动,虽然我们之间只是短暂的几天相处,但是之间的情谊却很深。当我们告别时,他们哭了,我们也哭了。这是发自内心深处最最纯洁的泪水,闪耀着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武长鹏)

  -志愿者日记:废墟里的洋娃娃

  大年初一,我们来到汉旺镇的地震遗址,这里已被封锁,准备设为地震遗址博物馆。我们跟随队长王利进入废墟参观:蹋了的,半蹋的,倾倒的房屋一堆堆。我的眼前只有这种景象,我看到后,脚步停了下来,因为我抬不动我的步子了。我无法想象,我的脚下埋了多少同胞。

  汉旺镇是一个坐落在山腰下的镇,地形以山为主。我们沿着小路朝山上走去。远远望去,山上的树丛中隐约地显现多处倒塌的房屋。这种景象是“凄凄惨惨切切”都无法形容的。

  我们向前走着,突然怔住了,我脚下的台阶上躺着一个睡得憨甜的洋娃娃。她扎着两个小辫子,穿着粉红色的裙子和血一样红的小舞蹈鞋,脸上还露着微笑。看到这,我的泪水一颗一颗从脸上滑落下来。洋娃娃在此安静地睡着,她的主人呢?此刻睡着了吗?我希望她睡着了,并且还做着幸福的梦,希望他们可以忘记地震的灾害,可以在另一个世界得到幸福。(志愿者草明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