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证、考碗、寄托"四大族"成高校主流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考证、考碗、寄托"四大族"成高校主流人群
2009年02月09日 14: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的高校,有着庞大的考试群体,分一分类,人们戏称为“四大族”。

  “考研一族”,往往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做准备,考研的重要参考书每本必看。“考证一族”,参加各类技能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为的是在今后求职中增加砝码。“考碗一族”,花大量时间复习和研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一心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寄托一族”,专攻GRE和托福考试,期盼出国留学之路更顺畅。高校周边的书店,各类考试的参考辅导书都卖得很红火,甚至在课堂上,考试参考书也经常遍布课桌。不少学生认为,与其上一些“没有实际用途” 的课,还不如抓紧时间背单词,做题目。

  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早作规划,希望通过参加各类考试来增强实力,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把过多的精力投放在应试方面,而耽误了专业课的学习,放弃了博览群书的机会,忽略了对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那将是得不偿失。

  “四大族”渐成高校主流人群,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就业压力增大。通过一场考试、得到一张证书,也许能为大学生就业助力;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选才时,更看重全面素质和实际能力。钻在应试参考书里,是很难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的。

  毕业了,总喜欢回首:大学四年,我收获了什么?应该包括:聆听智者演讲后,油然而生的为人治学之感悟;参加社会实践后,对国情民生的深层次了解;博览群书后,形成的广博知识和开阔视野。而不应仅仅留下一堆应试参考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