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新鲜事一箩筐 不少低年级学生"掉链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首日新鲜事一箩筐 不少低年级学生"掉链子"
2009年02月10日 11:28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升初”学生画头小牛冲南外

  晨报讯 小学生画牛立志冲南外、教室里装上“心灵晴雨表”、中学请寄宿生吃“小年饭”……昨天南京市80万中小学正式开学,恰逢元宵佳节,很多学生度过了难忘的开学第一天。

  画“牛气冲天”表冲名校决心

  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很多在新年迎来了人生第一个本命年,南师附小在寒假中特别组织这些孩子每人创作一幅牛的图画,并在图画下方书写自己的牛年心愿,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学校评选出一百幅优秀作品让孩子在全校展示。六(4)班的林同学画的笑牛眉眼可爱,还有酒窝,他希望自己新年能快乐学习;六(3)班的冯同学画了名为“牛气冲天”的画:很多头小牛一起往一个门里冲,门上写着“南京外国语学校”,一头小牛冲了过去露出胜利的笑容,头顶上的小鸟高举“牛气冲天”的牌子。“我今年的最大心愿就是能考上南外,希望自己可以牛气冲天!”采访中,很多学校六年级的孩子都把小升初考上好学校作为最大的新年心愿。

  “心灵晴雨表”洞察孩子心事

  开学第一天,也有不少学生有紧张感,不太适应上课的节奏。但他们的心事一下子就被老师发现了。因为他们的心情都在“心灵晴雨表”上写着呢!昨天上午,记者在游府西街小学国际部一(1)班的教室里看到一张“心灵晴雨表”,表的内容分三部分:很开心、一般化、不高兴。大部分学生把自己的名字放在了“很开心”一栏,有四个名字放在了“不高兴”一栏,班主任魏莉莉发现后主动找到四名同学逐一询问不开心的原因,两名同学说,头一天没睡好,现在没精神,所以不开心,一名同学因为没有人玩,不开心,还有一名学生说,自己在课堂上发言不多,所以不开心。魏老师一一开导,孩子们很快又欢呼雀跃了。两节课后,二年级的赵同学悄悄把自己的名字放到了“不高兴”一栏,老师发现后,问她为什么?她沮丧地说“早上离家时,怕迟到,一紧张,弄丢了妈妈写的请假条,现在不能上体育课,但不知道该怎么给老师解释。”老师很快帮她解决了难题,小姑娘破涕为笑,开心地说:“心灵晴雨表能让老师读懂。

  老师请吃小年饭派发“牛”红包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又是元宵佳节,许多寄宿生不能回家过节和家人团聚,所以我们学校请他们吃小年饭。”南京六中有100多名寄宿生,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温馨的小年,老师们决定放弃回家团圆请这些孩子吃饭。因为地处夫子庙地段,老师特别规定寄宿学生不能出校看灯。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夫子庙人流量太大,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学校聚餐后将组织学生猜灯谜,集体看元宵晚会。

  昨天,南师附小近1700名学生收到了老师送的元宵红包。记者看到,红包里装着一张牛年进步卡和特别礼物———中国结。牛年进步卡上有四头可爱的卡通牛,分别叫“爱爱牛”、“棒棒牛”、“聪聪牛”和“勤勤牛”,这四头牛是与附小本学期的四个节———感恩节、运动节、读书节和力行节相对应的,它们将作为每一个附小学生在四个节中表现的评价载体,表现出色的孩子就可以得到对应的印章奖励。

  残奥会冠军来鼓劲

  小西湖小学开学首日更是别出心裁,同学们一下子就进入了学习的状态。原来学校请来了四届残奥会举重冠军张海东和“中国独臂铁人”白万里和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励志之星邱筱函和学生见面,让他们给学生进行励志教育。看到白万里伯伯一只胳膊却参加健全人的竞赛,聆听四届残奥会举重冠军张海东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纷纷和他们交流起来。特别是校友邱筱函都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同学们更是深受鼓舞。大队旗手刘序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残疾人都能这么乐观地生活,健全人有什么做不到的?”邓校长说,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好了,没经受过挫折,常常有懈怠的思想。开学第一课,请残奥会冠军来为学生鼓劲,就是想在思想上先给他们上堂课。

  开学不忘拍照留念

  假期中,很多孩子会和家人拍照留念,这一传统昨天被带到了学校。力学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女生就带来了数码相机。不是把升旗、排队的细节纳入镜头。她说,开学第一天很有纪念意义,很多同学都有了变化,把这一时刻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一定很有趣。同学们对她这一精心准备非常佩服,怕错过机会,纷纷凑到镜头前留念。

  【开学小插曲】

  不少低年级学生第一天“掉链子”

  “昨天报到的时候还好好的,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今天就请假病倒了。”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低年级的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掉了链子”,有关专家认为这都是开学紧张造成的。

  二年级的小刚寒假里每天睡到10点起床,昨天开学老师要求7:50到校,小刚特地拨了闹钟早早上床休息,结果怎么也睡不着,早上起来就不舒服,吃的早饭全部吐了出来,家长只好赶到学校给孩子请假。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说,低年级孩子适应能力比较差,寒假中不规律的作息不容易改过来,家长应该提前一周左右帮孩子调整。“比如每天把闹钟往前拨几十分钟,逐步让他的作息时间回到开学的状态,平时交谈中潜移默化为他们灌输要开学的信息,这样会比较好。”

  作者:刘颖 孙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