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作业比赛点击率 开学学生精心打扮拜晚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交作业比赛点击率 开学学生精心打扮拜晚年(图)
2009年02月12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首日,不少学校允许学生穿着过节的服饰回校,一些学校的教师还给学生发红包。李幼欣王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王芝露张晏)红红的中国结、大大的灯笼……昨天,广州市140多万中小学生正式返校上课,虽然春节已过,但孩子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更开心的是,广州还将在今年探索以补助方式逐步让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据去年统计,目前在穗读书的40多万外来工子弟中有1/3在公立中小学,约为12万人。按照规定,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择校,所以外地学生入读公办学校时需缴纳借读费。但从今年起,国家明确规定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对此,广州打算怎样做呢?

  对此,广州市物价局表示,广州将考虑学位需求和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对外来学生减免借读费。此外,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关于进一步做好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初稿经过修订,已经上报市政府待批复。2009年广州将探索科学的补助方式,逐步将免费义务教育范围扩大到广州市户籍外的学生。

  此外,记者还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在“2009年广州教育工作要点”中,广州将继续推进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铁一中学 (番禺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快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力争到2010年各区、县级市基本都办有一所办学条件较好的特殊教育学校;加快推进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工作,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工作。

  -直击缤纷开学日 精心打扮拜晚年

  穿唐装、着汉服、戴头饰、挂佩件……昨天沙面小学的开学典礼俨然一个嘉年华,孩子们穿上各式服装给学校附近单位的叔叔、阿姨拜晚年。

  “叔叔、阿姨新年好,牛气冲天,身体健康!”……刚来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学生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拜起年来了,有的还把两只手放在头上做牛角状,有的扎起马步显示强壮的身体,有的鞠躬作揖,把海关的工作人员逗得哈哈笑。

  “今天真的很特别,我们可以不穿校服参加升旗仪式,可以拿心爱的零食回校与同学们分享,还可以到附近串门。”四(1)班的小雨向记者摆弄了她带回学校的“百宝袋”,开心果、杏仁饼、红瓜子、果冻等等,“这些都是我爱吃的,今天我要把它们分给大家一起吃。”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告诉记者,让学生在开学第一天给附近单位的叔叔、阿姨拜年,主要是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自己不仅是一个学校人,还是一个社会人,自己的成长除了父母、老师的关怀外,还得益于其他社会人士的爱护。

  看变脸发现“小门道”

  “变了,白脸、红脸、黑脸,说变就变。”昨天上午,文德路小学校园里欢笑声一片,为了让学生们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文德路小学不仅允许学生们穿上过节的各色衣饰回校,还准备了人偶表演、变脸大师表演等精彩节目。

  看到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变脸大师出现在自己身边,一眨眼功夫,就换了各色面具,小学生们各个惊叹不已,有的马上就去查“百科全书”,要找出变脸的门道。

  “老师布置假期作业让我们发现身边的新奇事情,写在发现卡上,瞧,我已经收集了很多了!”五年级的陈嘉杰同学向记者“炫耀”自己的“发现卡”,为了解决各种问题,他已经读了三大本科学类图书,有的还直接“百度一下”。

  该校校长郑伟仪说,这个寒假比较短,为此特地设置“发现卡”这个作业,希望不增加孩子负担的同时,也能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

  交作业比赛点击率

  以往交作业总是拖沓的小学生,居然争先恐后地要急着往上传。瑶台小学今年“搞搞新意思”,抛弃了传统的笔头作业,让学生尝试做网络作业,作业的内容包括上传照片、上传画作、上传练笔等。

  结果,昨天一大早刚到校,学生们都忙着打开网页,看自己作业的点击量有否排到班级前十名。

  记者发现,一个假期下来,班级网页上挂满学生的作品,每个学生最少上传了3个作品,有部分学生十分踊跃,上传超过十个作品。小李同学说:“本来我对网络知识了解不多,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我向同学请教学习,学会了不少知识。通过浏览其他同学的作品,我又增长了不少的见识。这个假期作业比以往的都要好!”

  据悉,网上交作业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果。如六(2)班上交的每份作业的点击率都有20次左右,学生在完成自己的作业后都会看一看别人的作业。不少学生说,在网上交作业做得认真多了,“因为其他人会看到,做差了不好意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