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大学生忙理财 宿舍楼变成“大卖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后大学生忙理财 宿舍楼变成“大卖场”
2009年02月13日 15:4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完春节回学校,记者发现,经过金融危机“教化”,很多大学生的消费观也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学着投资或者理财。

  校舍楼下做“老板”

  在一栋学生宿舍楼下,橱窗里贴着不少引人注目的小纸片,上面写着诸如“疯狂促销价,淘宝屋精美小饰品”、“临安山核桃最低价”、“冬季温暖围巾热水袋大抢购”、“欢迎上门打印各种文件,方便便宜”等可爱的小广告,而且还创意十足,让人看了不免心动。

  看来是受财经类专业背景影响,学生们开始当小老板做起小生意来了。

  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个“老板”:大三财政班的鲍芦苇同学,她主营各式各样的笔记本、信笺、可爱的小册子等。

  “这些都是我从文化用品市场批发来的,在格子屋、网上都发布消息,不过主要在学校里为同学们提供服务。”鲍芦苇说,“虽然这些本子没多少利润,不过自己做着很开心,因为能在人际交流和营销能力上锻炼自己。”

  很多学生不再做“月光族”

  以往,大学生开学初或者月初会频繁下馆子,逛街买高档消费品,花钱如流水。但这种情况随着金融危机来临,有所改观。

  很多大学生纷纷表示,不再做“月光族”(每月的钱提前用光花光的那类人)和“卡奴”(持有信用卡,现金卡每月都要为这些卡还款的人)了。

  记者在东方学院学生中做了一份调查,发现在购买商品上,有40%学生认为即使喜欢的东西也会考虑价格能否承受;32%学生认为花钱时一定会先考虑是否需要和值得;但是仍有18%学生觉得自己花钱无计划,没有记账习惯;还有部分学生喜欢血拼,会买些不必要的东西。

  东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伏晓红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她认为,经过金融危机相关知识和亲身的洗礼之后,大学生的理财能力和观念确实有所提高,值得赞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徐玮婧 黄晓燕 章建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