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制"黑客"软件助考 用"答题软件"参加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自制"黑客"软件助考 用"答题软件"参加考试
2009年02月17日 10: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该凭个人学号和密码才能登录的校园选课系统,却因为一个学生自制的“探秘软件”而变得“开放”了。此外,大学生自制的“黑客”软件甚至还包括一种“答题软件”,学生能够借此查到试题的答案。对此,一些大学生表示,这些“黑客软件”的出现,侵犯了个人隐私,扰乱了教学秩序,应当引起高校的重视。

  选课系统“门户大开”

  春节期间,沪上某高校大三学生小余在和同学相互打电话拜年时,发现自己的成绩竟不胫而走,小余大吃一惊。“后来同学才告诉我,他通过一个软件在学校选课系统上查到了我的成绩。”小余告诉记者,学校的个人选课系统包括考试成绩、选课情况等众多个人信息。平时必须用个人的学号和密码登录学校选课系统,才能查询成绩,“可现在只要在电脑上装上这个软件,就能在不需要密码的情况下,任意查询其他同学的成绩”。

  后来,小余才了解到,这款由该校一些电脑高手自己设计的“探秘软件”,已在同学中广为流传。

  开卷考试“无需翻书”

  记者了解到,学生自制的软件,并不止“探秘软件”这一种。比如一个针对学校“体育理论水平测试”的答题软件,给不少学生带来了“便利”。

  同济大学的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这个软件其实就是个简易的搜索引擎,搜索范围是大学体育教材,学生只要输入考题的关键字,就能很快搜到最佳答案。这位同学表示,体育理论测试是学校体育课的一个重要板块,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学生可以任选时段在网上开卷完成测试,测试时间为90分钟。“以前不用这个软件,我们拼死拼活也只有七八十分,而且至少要做一个小时以上。用上了这个软件,只需要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做完所有的试题,而且成绩都是在 95分到100分之间。”

  黑客软件泛滥引热议

  据了解,这些黑客软件大多是利用了学校官方网络系统的漏洞,或者根据网络操作的一些特质,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也有不少学生提出了思考和异议,他们表示,未经同意就查看他人成绩,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而通过“答题软件”之类的方式进行考试,更无异于作弊,大范围地使用则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呼吁,高校相关部门对这些自制的黑客软件应该加以排查和制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