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课开小差被罚写诗 造就一个校园"小诗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上课开小差被罚写诗 造就一个校园"小诗人"
2009年02月23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罚”写诗,“罚”演小品,沪上一些中小学校园——

  老师“罚”得巧,学生犯小错也有大收获

  十来岁的孩子,时不时犯个错,闯个祸,该对他怎么办?一个小错误,是否就一定得连着一顿责骂、一份检讨?

  洛川学校六年级男孩小卿,前不久就因为上课开小差,接受了老师的一次另类“处罚”——写诗。结果,这一“罚”,不仅让小卿心服口服,还“罚”出了一个校园小诗人。

  调皮鬼变成小诗人

  11岁男孩小卿在洛川学校读六年级。不久前的一堂语文课上,他和同桌偷偷在桌上玩着一只纸青蛙,结果,没能“逃”过语文老师的眼睛。下课了,小卿和同桌跟着老师进了办公室,耷拉着脑袋准备接受一场“暴风骤雨”。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黄丽妹,却给了他们一个出人意料的“命令”——“你们在诗词讲解课上玩纸青蛙,那就以此为话题写一首诗来替代吧!”

  答案令人惊喜——几天后,小卿交出了一首妙趣可爱的打油诗。

  语文课上,黄老师在全班面前朗读了《纸蛙》,小卿没想到,自己的小错误最终换来了全班同学的一阵掌声。在老师的帮助下,小卿又起劲地为小诗添加了一段批注:

  吾上语文课时目光游离于同桌桌上,见一纸蛙活蹦乱跳,顿时心生羡慕,遂“虚心”请教。不料老师乃“千里眼”,一下抓住,无奈受罚。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合谋”,以“蛙”为题写一首诗。于是一首小诗就此诞生。最后奉劝各位同学,勿学卿!

  经过黄老师推荐,这首名为《纸蛙》的小诗还被刊登在校报上,“调皮鬼”不仅变成了学校小有名气的小诗人,语文课再也不开小差了,语文成绩提高不少。

  如何处罚因人而异

  教育学生要因人而异,切忌盲目惩罚,最忌讳动不动就让孩子写检讨,反而会激发孩子的负面情绪。一些学生适合使用“讲道理”的方法,循循善诱;一些聪明的孩子可以通过写诗、讲故事让他们自己“悟”;还有一些则需要通过家长的帮助一起教育。

  小卿就是这样的孩子,他虽然调皮捣蛋,但很有灵气,老师做的就是要想办法,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去年,我教的一个初三毕业班的孩子,个性也很活泼,上课模仿老师和同学的动作,打乱了课堂纪律。我看他模仿能力强,就“罚”他仿写名家作品。果然,这名学生不但句式仿得有模有样,而且还加入了自己的个性处理,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这件事情以后,在最后复习阶段,这个同学课堂表现一直不错,中考也取得了好成绩。 黄丽妹

  【各校做法】

  黄老师的另类处罚,不仅帮助小卿发现了自己错误,更品尝了学习的快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沪上不少中小学校园,老师们正用巧心思,让孩子们在犯错以后,获得更多的成长动力。

  惩罚方式个性定制

  (建青实验学校)

  校长吴子健叮嘱老师们,“处罚”学生时,应该怀有一颗爱心,分析孩子犯错误的原因,为学生“定制”处罚方式。

  低年级的学生自制能力不够强,教师不妨“冷处理”,给他空间,让他自己反省。高年级学生具备一定的处理分析问题能力,在“处罚”时也不可一概而论。例如,有人觉得罚抄罚默不是个好办法,但背诵和抄写能让脾气暴躁的学生冷静下来;一些学生动不动就朝父母发脾气,老师会要求他“为家长做一件好事”,既缓解了父母与孩子间的矛盾,又达到了教育目的。

  “影子老师”贴身叮嘱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

  老师们觉得,过多的命令只会给孩子压力,因此,“影子老师”们出发了。

  江毅华老师的班里有个“迟到大王”,江老师找到“迟到大王”的好朋友,请他每天督促“迟到大王”调整时间,并顺路一起来学校上课。久而久之,“迟到大王 ”在好朋友的带动下,迟到的次数少了。教一年级的周老师,“影子朋友”是一张张即时贴。上课时,哪个同学犯了错误,周老师下课就悄悄塞给学生一张“即时贴 ”, 纸上的笑脸、一句“你上课开小差啦”,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犯错反而换来鼓掌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在四年级语文老师毛剑玲班里,学生犯错了反而会“赢得”掌声。谁插嘴,全班同学一起鼓掌来“提醒”他;谁迟到了,全班同学则齐刷刷地向他打招呼。毛老师相信,一阵笑声,比一阵责骂,容易让孩子接受,也记得更牢。

  谁课间打闹,老师就邀请他担任“小小管理员”,以身作则带动全班;谁不认真做操,就让谁上台领操;谁没带纸巾,就布置他写《纸巾,我想对你说……》,读给大家听。在校园里,谁说“奖励”不能成为一种巧妙的教育呢?

  快乐惩罚自己做主

  (卢湾区第三中心小学)

  唱歌、跳舞、演小品、做好人好事……孩子们犯了错,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惩罚方式”,通过一些有意义的行动,“自我教育”。

  “孩子犯错以后也会有思想包袱,我们要帮助他们放下包袱,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四年级语文老师周文勤说。她会帮学生排演小品,把某个同学的缺点表演出来,大家一起评评议议;也会组织大家分组辩论,自己琢磨正确道理。

  以前,班级里有学生常常不交作业,周老师便为他设定了一个星期的“挑战期限”,只要这一星期比上星期交作业的次数多,就属于“挑战成功”。从挑战的第一天起,这名学生每天坚持交作业,终于在作业本上得到了一颗五角星。有孩子作业字迹潦草,周老师就邀请他一起批改作业,让他看看,干净整洁的作业本,该是什么模样,这么做,比当面批评管用得多。  ◆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左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