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谈通识教育:要让学生有再次选专业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许智宏谈通识教育:要让学生有再次选专业的机会
2009年03月1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做客本网谈文理分科、教育改革、高校建设等热点话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研究性的大学还是要在低年级的时候给学生比较宽的教育。要让学生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今天做客中新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北大提倡的通识教育时,许智宏作出了如上表述。

  许智宏指出,我们的通识教育不可能像美国哈佛、耶鲁那样的做。比如我们的元培班,低年纪的分文科理科,到二年级下半年就要他们考虑,我在北大哪个专业更适合,他就用最后的两年学某一个专科。这样我觉得在当前来讲比较符合中国的状况,对他们出去以后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深造是有利的。从我们已经毕业的几届学生来看,这部分学生还是非常优秀,到现在来讲大部分的元培学院的学生都是很好的。研究性的大学还是要在低年级的时候给学生比较宽的教育。我们的本科生考了北大,你问他为什么考北大?比如我是学生命科学的,为什么考北大生命科学院?有些讲我也不知道,或者是他的爸爸妈妈叫他考的,或者老师叫他考的。到北大一年以后发现这不是我喜欢的,所以要让学生有再次选择的机会。

  许智宏说,北大93年先是成立理科实验班,94年成立文科实验班,这两个班的目的都是为在理科跟文科方面,也不是讲培养大师,能够培养一个比较有功底扎实的研究人员,这是它的目的。通过了这么一段时间,探索了很多的经验,为我们后来成立元培班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条件。但是为什么不做了?主要当时还没有一个非常系统的考虑,导致的结果学生的负担太重,成天忙于各种课程的选择,没有根据这个新的比如通识教育的要求设计,通过那段经验教训,我们有更好的安排,怎么来组织好课程的设计,而又不增加学生的压力。我们现在对元培有单独的师资,有更好的理念来做。所以现在我觉得应该讲他们为后面的元培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