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家教发传单 不少大学生社会实践跟专业无关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干家教发传单 不少大学生社会实践跟专业无关联
2009年03月13日 08:1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家招聘促销员的单位吸引了不少学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时期,我省高校招聘活动也渐入高潮,昨日,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冷风和小雨难敌毕业生找工作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来自省内外38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6900余个就业岗位。

  薪酬期望低:工资能糊口就行

  林玫是河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眼看着班上同学找到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各地赶场挑挑拣拣却至今仍是一无所获,不禁着了急,对薪酬、待遇要求一降再降,“工资不用太多,差不多能糊口就行了”。

  来自许昌学院的陈明军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月找工作的艰苦经历,他对未来工资的期望值已经从原本的月薪2000元跌到了1000元。“其实我们应该懂得变通,这样才能应对就业压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多数毕业生对薪酬的期望值在1000元左右,800元也可以接受,试用期工资600元一个月就行。

  企业态度:认同

  某招聘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要么裁员渡难关,要么减薪大家抱团取暖,在这种形势下,企业招人的规模必定大幅缩减。“在这种情况下,毕业生期望值不应太高,要把心态放平,以学习实践为主,切忌眼高手低。”

  福利期望低:对三金很少要求

  “询问工作性质和工资的多,几乎没有人提‘三金’。”现场不少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毕业生对养老、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方面不是很关心,有些毕业生甚至问都不问。

  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公司第一次来河南招聘,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刘利鹏扬了扬手中厚厚一摞简历表说,一上午时间公司共收到近80份简历,询问“三金” 的求职者没有几个,“在上海,没有社会保险待遇,仅靠高薪是留不住优秀人才的。”刘利鹏说,在上海,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具备多年工作经验的跳槽者,在选择工作时除了考虑工资奖金待遇,他们都希望能够提供完善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

  企业态度:不买账

  刘利鹏表示,毕业生重视社保,并不意味着找工作挑剔,这种对社保问也不问的低姿态企业并不一定认可,“有要求,说明你对公司有兴趣,有留下来长期发展的打算。另一方面,从毕业生的角度去看,能为员工提供社会保障的单位一般比较正规,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应该适当重视”。

  融入能力低:社会实践跟专业无关联

  “河南的毕业生很踏实,但是动手实践能力以及融入社会的能力欠缺。”一家外地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社会实践很重要,但不少学生简历表上工作经历一栏填写的内容都是家教、发传单,甚至端盘子、刷碗等,跟他们的专业和应聘职位毫无关联。

  此外,现场不少招聘企业表示,很多毕业生自我推销的能力较差,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记者在一家企业的招聘展位上看到这样一幕,工作人员要求应聘者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询问他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一位高个子的男孩踌躇了半天也没说清楚,最后干脆指着简历让别人看。

  企业态度:须改善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多多尝试接触社会,建立相对完整的成长过程。“不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上了4年学,连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有哪些都不知道,这样盲目的求职很难成功。”  晚报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王宗培/文  晚报记者 周甬/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